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州机场边检站多措并举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7日01:06
“电子引导员”方便旅客通关

  
  1月6日下午,香港至福州的MU574航班到港,福州机场边检站入境查验大厅开始忙碌起来,7个通道同时打开,检查员开始为旅客办理入境边检手续……记者仔细测算了一下,持港澳通行证出入境的旅客验证时间仅需10到15秒,持护照出入境的旅客验证最长时间不超过45秒,不到20分钟所有旅客通过边防检查。

  可是就在同一场地,曾有一位旅客抱怨边检验证速度慢,让现任副团职检查员的李娟记忆犹新。

  李娟告诉记者,那是2006年的一天,她担任执勤业务科值班科领导。下午2时,3个入境航班同时到港,400多名旅客排队等候办理入境手续。“通关太慢,我要投诉!”突然一名旅客来到李娟面前,大声抱怨道。虽然没有一名旅客排队候检和通关超过25分钟,可李娟默默地承受了,因为旅客归心似箭的心情可以理解。

  李娟的遭遇,迅速引发了一场“向通关速度要满意率”的攻坚战。

  提高通关效率,检查员专业素质是基础,是保障。为此,福州机场边检站建成全省检查员培训中心,建设完善多媒体电教室、实操教研室、网络证研室等,搭建瘦客户办公系统,配备常用文检器材和证研实物数据资料,推出情景模拟、实战操练和案例教学等新教学模式,培训方向实现从单一业务型向综合素质型转变。2009年初,又将五个前台科合并为四个科,每周抽出一个科开展脱产培训,其他三个科轮流值班,检查员整体业务素质大为提高。

  在采访现场,记者遇到准备前往加拿大探亲的林女士。虽然是第一次出境,但她在边检站“电子引导员”的帮助下,不到5分钟时间就办结边检通关手续。记者了解到,“电子引导员”只是福州机场边检站近年来摸索出台的诸多便民措施之一。

  他们专门设计动漫检查员形象,制作了集检查引导、服务提示、形象宣传三大功能为一体的flash动漫短片,在执勤现场液晶电视上滚动播放,第一时间为旅客讲解出入境边防检查流程,引导旅客便捷通关,并提醒旅客如有需要可享受“紧急救助”、“迟到免排”等特殊服务。启用旅客自助候检系统,实现了旅客全程候检自助化服务,均衡了候检时间。改革旅游团队通关模式,变“团进团出”为“散进散出”解决了过去整个团队旅客“堵”在一个通道上等候通关的困境。

  ……

  快捷的通关效率换来了旅客的欢迎和肯定。李娟欣喜地告诉记者,当年那位扬言要投诉的旅客现在仍经常从福州国际机场出入境,每次办结边检通关手续,他都会在旅客满意度评价器上做出“满意”的评价。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