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规定驾驶人须持证上岗 车辆要装行驶记录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9日10:03
  他一边哭喊,一边猛力拍打车门。然而,车内依旧只有一片寂静。

  事故现场,一辆水泥搅拌车发生侧翻。巨大的滚筒压上了右侧的轿车,将轿车驾驶位压扁。事故中,轿车的年轻女驾驶员不幸身亡。被救出的男子跪在地上,惊魂未定。

  这又是一幕“泥头车”酿成的悲剧。近年来,各地为遏制“泥头车”成为马路杀手,纷纷制定各种政策,开展专项行动,然而惨剧愈演愈烈。究竟怎样才能有效管理泥头车,保障专用车辆的道路交通安全?

  今年1月1日起,浙江实施的《浙江省促进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条例》作出规定:车辆要安装行驶记录装置,驾驶人要持证上岗。

  法律缺位导致监管不力

  2009年10月31日9时56分,杭州轻纺桥东上桥口处,一对母子被疾驰而来的重型专项作业车撞倒。母子俩经抢救无效死亡,小孩只有3岁。

  11月2日8时10分,年仅16岁的安徽籍女孩赵某骑电动自行车途经杭州车站南路时,不幸被重型自卸货车撞飞,当场殒命。

  同日11时49分,重型半挂车与电动自行车相撞事故再次在杭州石祥路上演,造成电动车主重伤身亡。

  地铁施工、道路整治、庭院改善……眼下的杭州就是一个“大工地”。据杭州市建委提供的最新统计数字,全市有工地六千多个。伴随产生的是大量黄沙车、水泥搅拌车等工程车频繁穿梭于街头。

  “"泥头车"事故频发,首先是客观因素。经济建设导致车辆数目骤增,隐患也逐渐暴露。”浙江省散装水泥办公室主任、浙江省散装水泥发展协会理事长陈利永对记者说,浙江省现有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专用车辆超过一万辆。“泥头车”就是指这些专用车辆。

  截至2009年9月,杭州市共发生涉及工程运输车道路交通死亡事故40起,造成44人死亡。其中有10起涉及混凝土搅拌车,造成11人死亡。而2008年,全市71人因工程车交通事故死亡。“其中绝大多数是混凝土搅拌车造成的。”陈利永对记者说,如今,市里是人心惶惶,对“泥头车”则是能避则避。

  2009年以来,杭州市开展了工程运输车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提出,要运用行政的、法律的、经济的、舆论的手段综合整治工程车。“对违法车辆、企业、个人依法从重、从严处罚。”

  然而,悲剧还是接连上演。“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对"泥头车"的管理还没有上升到法律法规高度。”浙江省人大法制委主任胡虎林告诉记者,有制度、有行动仍然治标不治本,一是因为政府部门没有管理权限;二是职责不明,各单位“师出无名”。

  “泥头车”携“黑匣子”入城

  经公安交警部门对事故的调查和认定,“泥头车”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是驾驶员未按规定让行、未注意观察、车辆机件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和超载。对此,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已规定,用于公路营运的载客汽车、重型载货汽车、半挂牵引车应当安装、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行驶记录仪。

  在具体实施中,浙江省对旅游客车、公路营运载客汽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等作了要求,但散装水泥运输专用车未被明确地列入其中。

  此次施行的条例明确,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专用车辆应当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行驶记录装置。专用车辆所有人或管理人应当保证行驶记录装置的正常运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对行驶记录装置安装、运行等情况进行检查。

  “行驶记录装置包括行驶记录仪和GPS系统。行驶记录仪能在事故发生后进行原因和责任分析,GPS系统则能实时监控车辆运行状况。这对减少专用车辆交通事故的发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陈利永告诉记者,2007年,杭州市下沙开发区因专用车辆交通事故死亡5人;2008年初,辖区内专用车辆采用GPS系统进行管理,全年此类车交通事故死亡一人,且事故原因是驾驶人无证驾驶。

  “是否处于安全车速,行驶路线,装置是否正常运行……关于车辆的一切都能在监控平台上反映。”陈利永说,公安部门已将安装证明与车辆年检、进城挂钩。“一旦发现没安装的,强制安装。”

  驾驶员须持合格证上车

  专用车辆的性能特殊,对驾驶人的业务素质和车辆监管模式有着特殊要求。陈利永解释说,载有散装水泥的专用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水泥处于流动状态,预拌混凝土搅拌车在行驶过程中,为防止其凝固,罐体一直在旋转。因此,此类专用车在运输过程中,重心很不稳定,一旦超速极易发生侧翻事故。显然用对普通车辆的规定来约束专用车辆是不够的。

  “专用车辆经常在人口稠密的城市道路行驶与作业,事故往往波及面大,后果非常严重。”陈利永说,而条例出台前,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人只要持有B照,就可以驾驶此类车辆。

  以往,驾驶人上路前应由运输公司进行培训。但驾驶水泥搅拌车工作辛苦,风险又高,很多司机都不太愿意做,导致水泥搅拌车司机的流动很快。杭州市拱墅区混凝土企业交通安全预防协会一名负责人表示,这个月,他们协会已流失两个专职司机。“培训一名合格、成熟的专职司机,很花精力。可是,有的人干一年半载就辞职了,企业又得重新培训新的司机。很多企业注重经济效益,培训形同虚设。”陈利永说。

  据统计,目前浙江省有此类驾驶员1.5万余人,多数来自周边省份,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因此,条例专门规定,散装水泥管理机构应当会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对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专用车辆驾驶人免费进行业务技能和安全培训。

  陈利永一边翻看一本新印的培训教材,一边说:“进出工地大门限速每小时5公里,过路口限速每小时25公里……这些安全知识在B照培训时,是学不到的。”

  根据条例,浙江省各地散装水泥办还会对专用车辆所有人或管理人使用未经业务技能和安全培训的驾驶人驾驶专用车辆的,处以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并责令改正。而交警部门如果见不到培训合格证将不给发放进城许可证。

  “也就是说,今后专用车辆在省内要进城,还得多两证,一是行驶记录装置安装证明,二是驾驶人培训合格证。”陈利永说。(法制日报记者陈东升法制日报实习生 王春芳)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