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时评摘编:政府门卫卡住了多少民意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2日08:02
  因该享受的优惠政策没享受到,1月6日江苏兴化市民张云来到市政府“反映问题”,门卫以“政府只管大事,不管小事”为由,拒绝其入内,并将其殴打致伤。(1月10日《扬子晚报》)

  中国的门卫制度由来已久,门卫的身份地位和影响力一直饱受争议。

  显然,政府门卫以暴力封堵求见市长的群众并不是为了索贿,而是为了替领导负责。我们相信,即便兴化市政府没有规定或指示,但是门卫们透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学习肯定也形成了一条约定俗成的规矩,这条规矩的核心便是:不随便放进可能给领导添乱的人。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政府的大门变成了一个筛选器——那些在门卫眼中办“大事”的人或不会给领导添乱的人便得以顺利进出,而那些办“小事”的人或可能给领导找麻烦的人则“不是想进就让进的”。

  大抵上,绝大多数政府机关都有门卫把关。但不知道,有多少政府机关的大门被门卫操控成了筛选器?不知道,在门卫的筛选过程中,有多少迫切的民意被卡住?

  群众诉求的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各级党政机关和官员都必须一视同仁,认真对待,绝不能嫌麻烦,挑肥拣瘦。因此,党和政府的大门应该永远无条件地向人民敞开,只能亮绿灯,不能亮红灯。各级官员要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要实现与群众的无障碍沟通。而如果政府的大门变成了筛查器,政府只是有选择地、有条件地与群众沟通,那么,政府的宗旨、观念就错了位。

  门卫所处的位置是为人民服务的第一个关口,这个关口的一开一合直接影响着群众的感受和利益,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鉴于此,不仅兴化市政府,其他各级党政机关都应加强对门卫的宗旨观念教育和制度约束,而对一些动辄把群众拒之门外甚至殴打群众的门卫则应及时清退。

  摘编自《燕赵都市报》1月11日文/李英锋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