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重大利好难撑大盘“蓝筹行情”又成忽悠?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2日13:05
  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获批的消息几乎被一致解读为短期重大利好,市场普遍预期本周将展开一轮“蓝筹行情”,3300点压力位会被强势突破。然而,昨日大盘却与投资者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沪深两市大幅高开后一路走低,双双收出巨大的阴线。深成指在地产股的打压下翻绿,沪指盘中一度失守3200点。憧憬蓝筹行情并在今天上午买入的股民悉数被套。

  股市的变幻莫测让投资者陷入迷惘,难道所谓的“蓝筹行情”和去年国庆后的“跨年度行情”一样,又是一个旨在让广大散户接盘的“忽悠”?

  意外股指期货概念股收获“跌停板”

  昨日沪指以3301点、深证成指以13559点大幅高开,然而,就在股民憧憬着百点长阳可期,一波大行情来临的时候,大盘却在开盘后一路下滑,大量抛售盘涌出,将股指节节往下压。其中最受关注的期货股、券商股板块,更是从开盘起就上演蹦极行情。

  昨日早盘集合竞价阶段,期货股、券商股几乎是集体以涨停板开盘。不过,开始交易后,相关个股一路下挫,收盘时多数个股只收获了微涨的战果。

  中国中期、中信证券走势成为昨日股指期货概念板块的缩影:中国中期以41.40元近乎涨停板位置开盘,报收38.13元,微涨0.77%。以开盘价买入的投资者亏损9%;中信证券以35.49元涨停板开盘,收盘报33.42元,涨3.6%。

  不过,“全景数据决策终端”的监测数据显示,券商股昨日再度遭抢筹,证券期货板块全天净流入16.36亿元,远超其他行业。

  分析指标股打压人气

  与股指期货概念股走势如影随行,大盘指标股也集体高开低走,极大地打击了市场人气,成为拖累大盘跳水的重要因素。

  指标股中,对人气打击最大的是中国石化、建设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化以16.35元开盘,开盘涨幅达4.2%,至收盘时却是跌0.53%。由于中国石化权证行权预期,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机构会帮助中国石化将价格拉到20元之上。但近几个交易日中国石化的大跌,特别是昨日大涨的希望落空,使得行权的前景越来越渺茫了。“不排除中国石化会步上海汽车的后尘,因为行权无望而出现股价大幅下挫的可能。”私募人士董海平告诉记者。

  此外,地产板块再次受到政策面打压而继续调整,房地产指数跌1.8%位列两市跌幅榜第一位。地产股的持续低迷,对大盘也构成较大的压力。 预判后市陷入多空之争

  市场对后市的预期也陷入多空争论之中。

  银华投资分析师陈兴强指出,“导致投资者对市场望而却步的重要原因在于近期管理层的快速扩容行为,以及对下一步宏观调控政策的担忧。上周末国办出台了房市调控"11条",更加重了投资者的疑虑。下一步是不是要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了?因此近期市场还是以反复探底为主,等待政策面上的新变化。”

  东吴证券祁大鹏也表示,上证指数短线尚未将短线上涨所累积的获利盘有效消化,上证指数短线跌破3200点的概率较大,大盘走弱的概率就会增加。

  不过,乐观派却认为,昨日的高开低走,不过是主力在强势洗盘。广州万隆就发布报告指出,昨日有实质性的大利好,大盘却走出大幅回落的行情。这是主力要发动中级单边上升行情的试探性进攻,是主力做中级行情的最后一次收集筹码。

  著名投资专家阙鸾锋博士告诉记者,从短期来看,大盘依然有上拉的空间,3400~3800点是近期的顶部。“不过,中线上看,股指期货的推出,有可能将大盘打压到2000点的位置。投资者不要被所谓的蓝筹行情忽悠。”

  -观点

  券商、期货股走势现分歧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先明指出,长期来看,券商板块仍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券商股短期一两天表现不好是正常的,龙头的券商近期出现调整,对投资者来说倒是很好的买入机会。未来券商股还是存在很多机会的。

  东方证券金融分析师王小罡认为,此前市场对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有强烈预期,短期内上攻力量较弱,但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仅为17倍,属于合理偏低的估值水平,因此目前的点位很有吸引力,长期对券商股则持偏乐观态度。

  著名投资专家阙鸾锋表示,从中期来看,期货股仍然有一定机会,但券商股后市机会不太多。“近期科技、电子信息、物联网、区域概念将是主要投资机会,蓝筹股已经没有什么机会了。”(田志明)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