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京沪D32/31动车倾力打造世博品牌(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4日12:28
在上海世博会倒计时百日即将来临之际,“世博和谐之旅”动车乘务人员在车上开展“世博知识竞答”活动。

  
  人民网上海1月14日电 上海至北京南D32/31次动车组列车于2007年4月18日开行,运行里程1463千米,沿途停靠南京、蚌埠、徐州、兖州、泰山、天津西等六个车站。单程运行9小时42分。该列车开行两年多来,以优质的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世博宣传活动,从各趟列车中脱颖而出,赢得了广大旅客的青睐。2009年4月28日,这趟列车被铁道部和上海世博局共同命名为“世博和谐之旅”列车,被授予“世博服务卓越奖”荣誉称号。在1月21日上海世博会倒计时100天即将来临之际,“世博和谐之旅”动车组列车乘务人员在车上与旅客互动,开展了“世博知识竞答”等活动,以表达铁路人和广大旅客对世博对未来生活的向往,诠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营造氛围,打造一流品牌基础

  担当D32/31次动车组列车乘务工作的上海客运段,坚持以列车服务质量为核心,以塑造上海窗口形象为己任,牢牢把宣传世博、服务世博作为工作主基调,让旅客将在列车上感受浓郁的世博氛围,了解详细的世博知识,感受独特的世博文化,真正享受温馨、愉悦的“世博和谐之旅”。该段从环境布置入手,努力营造世博氛围。车窗两边张贴的彩色世博知识宣传画、移动电视里播放的世博宣传片、每站一播的世博专题广播、随处可见的世博会徽和“海宝”吉祥物挂件,餐车的阅读架上摆放着的《上海世博》杂志,餐桌上插着的世博旗帜等都使旅客一踏入车厢就能感受到浓厚的世博气息,体验到“世博和谐之旅”列车的独特魅力。

  上海客运段从强化培训抓起,努力提升员工的素质。他们为D31/32次全体乘务人员制定了《迎世博专项培训工作计划》,突出世博知识、服务礼仪、双语教育、急救知识、塑形训练等内容,进行世博专题循环培训。通过业务大奖赛比拼等形式,巩固学习内容,检验学习成效。邀请世博局专业人员进行世博知识主题讲座,努力打造出一支了解世博、服务世博、奉献世博的优秀乘务员队伍。此外,他们还在D31/32次列车乘务员中积极开展“迎世博优秀服务示范员”、“动车之花――世博之花”等评选,形成了一种学比赶超的良好气氛,促进了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贴近需求,提供优质品牌服务

  上海客运段发挥“共和国铁路楷模”何颖的典型引路作用,在D31/32次列车上进行“传帮带”现场指导,传授服务技艺。该段紧紧围绕世博,贴近旅客需求,积极研讨服务新举措,在“世博和谐之旅”列车上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服务,推出了向旅客赠送一张世博园区导览图、赠送一张世博版动车时刻表、为旅客做一件好人好事、进行一次旅客乘车感受调查的“四个一”服务新举措,推出了向旅客嘘寒问暖机会不错过、为旅客排忧解难机会不错过、向旅客宣传世博机会不错过、主动征求旅客意见机会不错过的“四不错过”服务新理念。针对旅客乘车不适的情况,乘务员运用“三穴位”按摩法缓解晕车、呕吐、腹疼等症状,受到旅客好评。此外,旅客动我勤动、旅客静我少动、旅客睡我轻动的“无干扰服务三动法”和为旅客提供上海世博园区、主要商业网点、旅游景点等相关交通指南等咨询也是列车的特色服务项目之一。

  D31/32次列车倡导语言交流、重点照顾、便捷服务无障碍。这趟列车常备药箱、温馨毯,供重点旅客免费使用;与沿途各站联手,推行重点旅客“一站接力式”联网服务,把握进站、上车、乘车、出站等环节,为重点旅客提供一系列无障碍服务,形成从车站到列车的“绿色通道”。今年以来,该车收到旅客留言来信表扬1200余次,锦旗10余面。

  精彩互动,共创世博和谐之旅

  上海客运段在“世博和谐之旅”列车上,广泛开展“人人有行动,月月有活动,世博因我而精彩”主题活动,坚持每月一主题、每百日一次集中活动。在世博倒计时的重要节点,积极开展“世博知识竞答”、“欢度六一”、“庆祝国庆”等主题互动活动,生动有效的传播世博。他们组建青年志愿者成立世博宣传队定期上车,以自编自导的相声、舞蹈、快板等文艺演出的形式,在列车上开展宣传世博主题活动20余次,发放世博宣传册5000余份。特别是世博倒计时300天之际,他们携手上海世博局共同在D31/32次列车上开展了“世博会门票抽奖”活动,有50名旅客获得世博会门票,200多名旅客赢得了世博纪念品,多家媒体争相采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他们致力于在市民中倡导文明,“世博和谐之旅”的乘务员们定期到人流集中的南京路步行街,向市民宣传世博知识,宣传铁路常识。在营造文明氛围、开展世博宣传的同时,他们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向同行先进学习,与大众出租车公司、浦江游览公司、东方航空公司等单位开展服务世搏共建结对活动,研讨宣传世博办法,交流服务世博方法,提升服务的品味与质量。2008年5月,他们与新民晚报举行了结对仪式,邀请媒体上车监督指导,通过媒体的放大作用,督促服务质量的提升。

  随着上海世博会的日益临近,“世博和谐之旅”列车将继续围绕世博主题,巩固服务品牌,打造服务特色,展示铁路形象,以一流的面貌迎接四方来宾。(沈文敏陆应果张敏)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