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钟荐勤烈士妻子给丈夫的最后一封信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1月18日04:06
  2009年12月,昆明,一个微凉的冬日夜晚,中国第八支维和防暴队队员钟荐勤的妻子坐在电脑前,伴着刚满半岁的女儿酣甜的笑脸,面对着墙上英姿飒爽的丈夫与自己的合影,给丈夫写下了这封长信……

  才见叶落飞黄,又是风凉冬寒。天气预报说,今年的昆明将是一个暖冬,可还是凉了。窗外,碧空万顷,闲云悠然,宝宝一旁熟睡,我有些怔怔的幸福,想这时光,安宁静好。

  提起他的维和情结,还得从首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凯旋回国之时说起。当时,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有5名优秀官兵参加了这次维和行动,他则参与了首支防暴队的宣传报道工作。一天,他把战友的维和制服借了一套穿在身上,兴致颇为高昂,让我帮他照张照片留个纪念。我见他如此高兴,心里定是充满对维和的向往,就说,干脆自己去得了。当时只是随口说说,没曾想,维和的种子已经深深植进他心中。

  由于工作原因,我们婚后一直两地分居,直至2005年我转业回昆明,夫妻才总算团圆。待一切都安定下来,已经是2007年,而立之年的我们便商量着想要个孩子。不想此时公安部来了通知,要求以云南公安边防部队为主选派官兵组建第六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听到这个通知,他高兴得差点跳起来,小心翼翼征求我的意见。我心里却充满了矛盾。我了解他,为了这个难得的机遇,他等待了太久。可我也知道,他若报名参加,一旦入选就意味着要孩子的计划得推迟两年。

  通过努力,他最终入选了。第六支防暴队出征海地的那天早晨,停机坪里站满了送行的家属,看着周围一对对你说我笑的,我竟是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是呆呆地看着他在送别的现场奔忙着,拍照,录像,带着记者采访队员。他是那样精神蓬勃,士气昂扬。我心里欢喜而不舍,安静地注视着他,想清清楚楚记住他的每一个细节,留待他走后的日子里慢慢温习。那是只属于我一个人的快乐,真切而炙烈。飞机就快起飞,他才赶紧朝我跑来,我拼命忍住眼泪对他微笑,只想要他放心出征,平安归来。

  他从海地回来的第二个月底,我就怀上了宝宝,这让我们欣喜不已。可就在宝宝7个月的时候,他突然接到上级命令,要求参加以云南、广东边防总队为主组建的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通知来得如此突然,让我们大感意外。他参加第六支防暴队的时候,我们就推迟要小孩,没想到,半年后孩子即将出生,他又将再次赴海地参加维和行动。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第八支防暴队出征日期定在了6月13日,宝宝的预产期在6月17日,前后就几天,我心里不免多了些失望和感伤。可送行的时刻,我还是告诉他,别担心,宝宝比较腻妈妈,他出生的第一时间就要让爸爸知道。他笑笑,没有言语,紧紧握了握我的手,便转身走了,没敢回头。

  孩子在他到达海地任务区第三天即6月17日出生了。后来,他打电话告诉我,我生女儿的那天,他激动地一天没有睡,海地和中国的时差13个小时,他就等着我手术后的消息,不停给父母打电话,知道母女平安后,才彻底放心。

  第一次参加维和回来他说:“回国的感觉真好,出门再也不用穿戴防弹头盔和防弹衣了。”

  第二次参加维和还未归来,他憧憬着告诉我:“回国的感觉真好,可以一手抱妻子,一手抱孩子。”

  (注:内容为节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