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州或由政府建设政策性住房供单位团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0日10:17
  “最近广州房价有点高,我们会继续用此前的市场监管办法,保证楼市平稳发展有把握。”昨日,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的一席话让不少望楼兴叹的市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苏泽群还表示,广州建设限价房、经适房要大胆探索,鼓励企业用“退二”的土地建设经适房、限价房,甚至还可以借鉴北京开发政策性住房的经验,由政府组织建设房源,“开个口子给单位团购”。

  “有把握调控楼市平稳发展”

  去年,广州房价飞涨,不少市民只能望楼兴叹。

  在会议上,苏泽群坦言,房价已经影响到广州作为最受“白骨精”(白领、精英、骨干)欢迎的城市。不过,他表示:“最近广州房价有点高,我们会继续用此前的市场监管办法,对楼市平稳发展有把握。”

  苏泽群强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将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他解释说,此举不是要“搞死”房地产业,“政府也不希望房地产产业萎缩”。至今为止,房地产产业仍然是城市支柱产业之一,去年广州第三产业增加值中,金融业占的比重仅有9%,而房地产业就占了13%。“房地产产业带动性强,去年楼市低潮期,装修、钢铁、水泥、家具等产业跟着低迷。”

  “看房价不要像看菜价一样,看房价要看一个时期。”苏泽群说,目前广州楼市相对比较理性,有信心保持好广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鼓励企业用“退二”土地建限价房

  夹心层的住房问题一直备受各界关注。苏泽群表示,对达不到廉租房条件、又买不起经适房的内夹心层,广州今年将加快推进经济租赁房,可以先租后买,而对达不到经适房购买条件、又买不起商品房的外夹心层,将推出限价房和公共租赁房。

  苏泽群还给会场数百名广州国土房管系统的干部“壮胆”:广州建设限价房、经适房要大胆探索,如鼓励企业参与经适房、限价房的建设,鼓励企业用“退二”的土地建设经适房、限价房,甚至还可以借鉴北京开发政策性住房的经验,由政府组织建设房源,“开个口子给单位团购”。

  在三旧改造方面,苏泽群提到,广州要注意提高工业地转为商业用地的开发水平,“千万不要又来搞一次低档的开发,改造后又遗留下城市化的问题,那么三旧改造就失败了”。

  须防资源不公平分配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政策性住房在北京仍以经适房为主,也没有大面积铺开,此类住房由政府牵头组织,单位以较为低廉的房价团购,但是购房者有特定条件。他表示,广州探索政策性住房的方向是对的,但是细则需要探讨,究竟什么样的人可以购买政策性住房,防止社会资源不公平分配。

  背景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广州将迎大考

  针对调控楼市的国十一条,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英松表示,广州市是房价比较高、上涨比较快的地区之一,一定要按照国十一条的要求贯彻落实,下一步还要安排检查落实的情况。

  陈英松要求广州在2010年着力做好3件事,一是增加普通住房的供给,二是引导合理消费,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三是加大带政策性和保障性的住房建设。因此,要结合本地实际,抓紧清理修正与国十一条不相符的规定。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