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春部分银行叫停首套房贷7折优惠利率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1月26日05:18

   暂未波及二套房贷;业内认为,对楼市影响是短暂的,但收紧房贷是趋势

  传言并不都是空穴来风。“银行将叫停首套房贷7折优惠利率”的传言在长春部分银行已变成事实。

  从二手房营业税征免年限“2改5”、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国四条”出台、再到地产商拿地首付至少5成的政策红杠,一个月左右密集公布的房地产新政,似乎让人们看到了国家调控房价的决心。业内普遍认为,今年银行放贷政策将更“严厉”,而“叫停首套房贷7折优惠”对楼市的影响是短暂的。

  调查

  五大银行 两家取消“7折优惠”

  “我行已叫停了首套房贷利率7折的优惠,新政策规定,首套房首付款最低仍为20%,但房贷利率以首付能力和偿还能力为依据,如果首付款25%以上,可享受房贷利率8折;如首付款在25%或25%以下,则可享受8.5折。”建行长春市某支行信贷员李先生告诉记者。

  “23日下午收到省行的通知,取消首套房贷7折优惠利率。”昨日,中行长春市一家支行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据介绍,该行目前首套房贷首付最低仍为20%,利率优惠则由原来的7折变成8.5折。

  记者还分别采访了省内工行、交行以及农行信贷部的相关人士,据悉,目前这三家银行关于首套房贷的政策暂未改变——首付不低于20%,房贷仍可享受7折的优惠利率。

  但工行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现行政策没有变化,但不排除在房屋贷款申报、审批过程中政策发生变化,一旦变化,将按照文件要求,对申请贷款者的贷款条件进行修改”。

  暂未波及二套房贷政策

  首套房贷款优惠利率的改变是否会传导给其他房贷业务?

  工行、中行负责房屋信贷的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严格执行二套房最低首付四成,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的规定。

  建行、交行、农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执行的二套房首付仍为最低四成,但房贷利率可在基准利率上左右浮动,但二套房贷利率一定大于首套房贷利率、小于等于基准房贷利率的1.1倍。

  交行吉林省分行个贷部的相关人士表示,只要是有过房屋贷款记录的,不管结未结清贷款均按二套房执行。

  农行吉林省分行信贷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在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的同时,也支持客户的改善型住房需求,根据规定属于改善型住房的一律享受首套房的优惠政策。

  分析

  对楼市的影响短暂而有限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取消首套房贷7折优惠利率的政策是银行要收紧信贷的信号。

  长春房地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盛学永表示,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取消7折优惠确实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长春人贷款购房需要更高的成本支出,但总体来说,影响不会太大,也是短暂的,因为目前的长春市房地产市场主要是刚性需求支撑,一旦到了销售的旺季,这种影响就消失了。

  对此,长春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市场研究部经理邓昱指出,部分银行收紧房贷也是为了适应国家房地产新政,因为在2008年年末到2009年上半年,长春市二套房房贷处于政策宽松的状态,部分银行从事二套房业务还能给到首付两成或三成的优惠。而为了调控房价,近期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新政,对银行相关房贷政策作出了指引,但目前长春市房地产市场需求旺盛,在通胀预期加强的情况下,房贷新政不会对长春房地产市场产生消极影响,也不会导致长春房屋交易量的上升态势。

  预测

  收紧房贷是趋势

  “今年1月份以来,二手房屋成交量急剧萎缩,在国家相继出台的房地产新政下,今年银行关于二套房、二手房房贷政策也面临转变。”昨日,长春房屋置换股份有限公司平阳总店副经理唐明珠告诉记者。

  长春房屋置换股份有限公司交易中心分店的经纪人王野则明确表示,“今年银行的放贷政策将更为‘严厉’,收紧房贷是趋势。”

  省内某银行信贷部的相关人士认为,“今年房贷政策的执行肯定比去年要严格得多。针对包括二套房或多套房等投资性购房的房贷政策在首付和利率方面都将提高门槛,同时,各银行都会严格执行之前国家已经发布的房贷政策,因为在楼价过快上涨的同时,上调房贷的首付和利率也符合银行控制风险的目的。”

  本报记者 邹智威

  ■相关新闻

  我省今年地税税收

  重点倾向房地产业

  本报讯(记者 张伟伟) 吉林省地税局税收收入从1999年的66.6亿元增长到2009年的317.2亿元,年均增长16.9%,增长率始终高于我省GDP增长水平。在25日全省地税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竺延风指出,为确保全省发展财力需求,省政府确定今年地税地方级收入目标为增长21%。

  从我省发展战略看,今年我省铁路、公路、水利、电力、核电、房地产、服务业等一大批大项目进入投资高峰期。新开工3000万元以上项目3210个,重点建设10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9500亿元。

  2010年,我省地税税收工作将加强流转税管理,重点向房地产行业倾斜。进一步完善房地产税一体化管理,突出抓好房地产开发项目清算。研究解决服务业、交通运输业行业税负偏低问题。开展建筑业、房地产业营业税纳税地点专项调研,研究同一城市不同城区建筑,开发项目按工程所在地申报纳税对地方财力的影响,适时调整纳税地点。

  在吉林和辽源市局开展应用房地产评税技术、核定交易环节计税价格试点。有效解决营业税与契税计税价格不一致的问题。

  今年凡属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全部纳入汇算清缴范围,加大房地产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力度,真实反映房地产业企业所得税负担情况,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系统中的数据导入税收分析系统,提高信息共享度和利用率,确保实现应收应尽。切实推进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工作,坚决停止汇总申报行为。

  做好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申报纳税工作,努力在挖掘隐性收入方面取得突破。进一步加强股权转让、非劳动所得、劳务报酬、生产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管理,深化个人工资薪金所得与企业的工资费用支出比对,堵住管理漏洞。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