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甘肃政协委员提议:取消高中会考制度(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7日17:05
  资料图:2008年6月18日,为期3天的2008苏州市初中毕业会考暨升学考试在雨中开考,该市共有6.7万余名初三学生报名参考。中新社发苏秀摄

  中新网兰州1月27日电(记者朱世强)甘肃政协委员王广位今天提出,高中会考制度实行多年来,在纠正学生严重偏科、适应高考考试方法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高中会考的缺陷也随之暴露出来。他建议,甘肃取消高中会考。

  “几年前,教育部表示,高中会考是否继续实施,由各省自己决定,现在许多省取消了高中会考。”27日,政协甘肃省十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王广位委员分析说,高中三年期间,加上考察课共有10多门,还不包括补考。由于会考是全省的统考,学校、教师、学生都不敢掉以轻心,又因会考单科合格率成为学校衡量教师教学工作的重要标准,学生及任课教师负担重,这不但与推行素质教育必须减少考试次数的要求背道而驰,而且比会考实行前的高中毕业考试或高考预选考试有过之而无不及。

  他认为,由于高中会考实行以考养考制度,国家没有专项经费,所需费用都要学生承担,在高中新生的收费中,每个学生100多元的会考费必不可少,给学生和家长增加了经济负担。

  王广位表示,高中会考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安排。他说,以甘肃为例,高一、高二会考都安排在每年6月中旬,此时正是本学期各科教学结束课程开始复习之际,却得停下来参加会考,学生对此意见很大,学校又无法解决,致使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受到影响。

  “在甘肃,因为会考,教育部门增设了会考办公室,负责学籍、考籍管理、组织考试、评卷、统计等各种考务工作以及成绩汇总的上报下传等,学校也得有专人从事这项工作。”王广位说,这增加了教育成本,与机构改革的要求格格不入,在某种程度上还成为教育行业不正之风的一个来源。

  “高中会考付出很高的代价,其成绩合格除领取一张全省统一印制的高中毕业证书外,竟别无用处。”王广位说:“多年来,没有听说过哪一级的教育部门以高中会考的成绩评价过一所学校,也没有见高考录取参考学生会考成绩,更没有听见哪个用人单位把高中会考成绩作为文化水平依据来录用工作人员。”

  根据规定,高中会考制度自实行起,凡高中开设的课程,都进行省级统考,学完一门考一门,全部课程考试合格,才能领取高中毕业证书。

  王广位最后表示,面对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高中会考的处境越发显得尴尬。为促进全省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减轻学校、学生和教师不必要的负担,建议在甘肃取消高中会考。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