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大首位入伍女学员金婷二炮迈出坚实一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9日16:02
  新华网郑州1月29日电(秦洁、冯金源、许瑞彬)“大学生新战士只有摒弃幻想,坚持理想,敢于给自己"归零",才能在军营踏实走好每一步!”这是第二炮兵某基地通信团新兵连女战士金婷在连队举行的“军事训练之星”评选活动中的获奖感言。

  能够面对连队全体官兵说出这番话,对金婷而言尤其需要勇气。2008年,金婷以总分617分的高考成绩成为江西抚州地区当年的文科状元,被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录取;去年,她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很强的组织能力,被推选为学校女生部副部长、系文艺部部长。让辉煌归于沉寂,从零点重新起步,没有足够的勇气恐怕很难做到。

  金婷入伍,除了难解的军人情结之外,还有两个动因:一是在北大观看由二炮文工团编排的反映高明军营生活的歌舞剧《骄子从军》,使她由衷赞叹军营那所大学校特殊的哺育功能;二是参加北京市人武部门组织退伍老战士在北大对大学生做的那场鼓励大学生到军营接受考核的报告会,让她开始思考当代青年应该确立什么样的人生目标。经过反复思考,金婷决定:报名参军。后来的政审、体检、才艺展示等程序,她一路绿灯,成为北大首位入伍的女大学生。

  誓言掷地有声,行动有目共睹。在该连战士宿舍,每名战士的床头都贴着一张标有“座右铭”的纸条。金婷铺位的那行字是:人生伟业的建立,不在能知,乃在于行。以此时刻警醒自己,金婷在一天天实现从优秀大学生到优秀士兵的高效转变。据该连连长王娜、指导员冯钰楠介绍,金婷作为第一批入营的新兵,能吃苦,悟性高,善于和新战友沟通交流,政治教育考核成绩次次靠前,军事训练、内务评比也屡受褒奖。而面对所有的提问,她都能像所有的花季女孩那样微笑着倾听,然后条清理晰地从容做答,显示的一是淡定,二是自信。

  在新兵连,金婷还在连队的安排下登上讲台,以讲故事的方式给新战友讲解社会学的定义、概述及其与现实生活中的相互作用,深受官兵喜爱。她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给身边的战友解释北大提倡的“自由”与“包容”的治学理念,使新战友增强了对部队严格管理与“自由”、“包容”的辩证关系的认识,端正了安心服役、刻苦训练的态度。来自首都经贸大学的新战士李聪说:“金婷不仅思维敏捷、性格开朗,而且团队意识强、乐于助人。能够成为她的战友,我十分荣幸!”

  “金婷的优秀首先在于其强烈的军人意识,大学生的光环没能成为她从军之路的羁绊。”该团政委窦怀清对记者这样说。据了解,该连今年入伍的女战士拥有大专以上学历者比例很高,占总人数的79%,而且许多还有音乐、舞蹈、书法等特长。而该连的新训工作之所以能够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落实,取决于连队干部骨干的高度负责的工作精神,也与像金婷这样"想好了来当兵,当兵就要当好兵"的一批高素质新兵的示范作用密不可分。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