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太原将建立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制度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1月30日03:58
  今年我省将推出多项惠民利民措施,其中一大亮点是——

  1月29日,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透露,我省今年将在加强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保障需救助人口住房等方面推出多项惠民利民措施,并出台相关实施办法。其中一大亮点是年内将建立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制度。

  制定出台临时救助制度

  今年,我省将建立制度,专门认定城市低收入家庭。

  目前,针对城市低收入家庭,我省除了有低保救助以外,还有住房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等专项社会救助制度。也就是说,一些不是低保户的家庭,也可能是低收入家庭,可以享受其他的社会救助。可是,享受这些救助的一个前提就是,必须认定为城市低收入家庭。

  为此,我省将出台相关实施办法,合理确定低收入家庭的收入标准和财产状况标准,规范全省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以及其他社会救助中认定行为。

  另外,还将制定出台临时救助制度,规范临时救助的标准、对象范围、资金筹集,对因临时性、突发性事件造成基本生活暂时困难的家庭予以救助。

  重点优抚对象医保推广“一站式”结算

  今年,全省继续将不同类型的优抚对象优先优惠纳入医保。其中,一至六级残疾军人的基本医疗费用报销不低于90%,“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在乡复员军人基本医疗费用报销不低于70%,其余优抚对象基本医疗费用报销不低于50%。

  医疗费用如何报销兑现,也是许多优抚对象关心的事情。为了彻底解决14万重点优抚对象的就医问题,我省将在各地推广“一站式”结算服务,即优抚对象在门诊或者出院结算的时候,不出村、不出乡,甚至是在医院就可一次性结算新农合补偿金和优抚对象医疗补助金。

  同时,全省还将进行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经费发放“一卡通”试点,使优抚对象领取抚恤补助经费更加方便快捷。

  新建扩建租借一批救灾物资储备场所

  今年,受特大干旱和冰雪灾害的影响,我省需政府救助人口比往年大幅增加,预计将达到648万人。同时,今年全省因灾倒塌居民住房达14373间,是近年来最多的一次。这些倒房家庭自身经济条件差,生活来源少,难以筹措到足够的建房资金。为此,我省将对需救助人员、倒房家庭全免排查,核定人数,保证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完成建房。

  为确保灾害发生时,有更多的人能参与救灾,我省将首次尝试建立民间应急志愿者队伍,这些志愿者包括大学生村官、掌握自然灾害鉴定与救助的专家、紧急医疗救护人员及其他各类灾害救助志愿者。

  另外,我省还将新建、扩建、共用或者租借一批救灾物资储备场所,其中,省级库达到7000平方米以上,市级库达到3000平方米以上,县级库达到500平方米以上。

  婚姻登记全省联网

  目前,我省各婚姻登记机构的信息处于分离状态,新人登记结婚可以在任何一方户籍所在地办理登记,很难预防重婚等违法事件发生。因为婚姻登记系统没有联网,以前对市民婚姻登记情况的查询,往往仅限于县区行政区域内。一些人便钻了空子,明明已经结婚,仍可到别的县区或城市谎称“未婚”,与不同的人登记结婚,骗取礼金。

  今年,我省将建立婚姻登记管理网络信息平台,实现婚姻登记全省联网。6月底前,全省就可以进行在线实时登记。届时,轻点鼠标便可获悉双方婚姻状况,重婚、骗婚者将立即现形。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只要是用真实的证件进行登记,数据就具备惟一性。同一个身份证号,在省内任何一个婚姻登记处登记过,系统就会有记录。居民不管在哪个婚姻登记机构登记,只要有过婚史,输入当事人姓名、身份证号时,系统查询到的包括结婚登记证明、离婚登记证明等内容将立即显示。

  本报记者赵清源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