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金溥聪进行二波人力换血竞争力不足党工将换掉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1日10:23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上任后矢言,要将百年老店转型为选举机器。据悉,继第一波撤换地方党部主委后,二月一日起,将进行第二波人力换血工程。金溥聪找来前一一一一人力银行执行长吴睿颖,专案负责各县市党部的人力资源、公关营销、潜能开发和论述训练等,第一阶段战斗目标已锁定“五都选举”。

  改造国民党下乡募人才为选举机器上油

  金溥聪上周五找来吴睿颖,两人深谈近一个多小时后拍板定案。金溥聪阐述对国民党转型的理念,希望扭转国民党低迷气势,改革负面形象,吴睿颖当场承诺二月一日到党部报到上班。至于工作内容除人力资源外,是否也将共同分担对外发言人的工作,吴睿颖说,“什么都不排除!”

  国民党改造工程浩大,金溥聪设定以三年为期,彻底转化体质为选举机器,并以美国政党运作的型态为参考模式。他指出,美国的民主政党经验显示,不管是政治世家或一介平民,都需要从党部基层爬起,进而参加初选等选举机制,而为凝聚党员热情,也有很多追随者到党部志愿担任志工。

  金溥聪将下乡,启动全台各地方党部招兵买马的“人才招募说明会”,“我会每个县市走透透去征才,亲自挑人!”透过人力资源规划与重整,提携拔擢对从政有兴趣的在地优秀青年,担任地方基层党工,经由参与基层民代选举,按部就班进而成为选举新秀。

  但找来外面的猎人头专家盘整党内组织,是否想藉此扫除党内派系?金溥聪澄清,地方的党员人力重整,不是要与地方派系进行切割,是藉此建立升迁渠道的透明制度。不论是政治名门,或是普通平民,只要对“公共事务有热情,在地政治有规划”的优秀人才,都是招募新血的对象。

  金溥聪强调,这是给对政治有兴趣的人一个生涯规划的蓝图,钱给的不多,有半志工的性质,但年轻人可以看到前景、看到自己的下一步,“就好比在军中,也是要从少尉做起后,才能当到将军!”

  党内对吴睿颖的评价两极,金溥聪说,“我在乎他的专业,不在乎外界的评价!”他认为,以专案聘请的方式延揽吴睿颖,进行组织改造重建,从外面找人最好,更要找耐操的人。

  评估竞争力党工不行就换掉

  吴睿颖表示,“面对国民党这个百年老店,我的压力和难度也很大!”他喊出改造三阶段论:一是人力盘点;二是教育训练;三是找出坐轿人和抬轿人。至于党工可能不会给他好脸色,吴睿颖说:“我懂人际关系、出过书、会讲闽南语,会好好和九百多名党工沟通!”

  吴睿颖强调,二月一日进党部上班后,第一件事情将进行人力盘点,对他不认识的九百名党工,会先评估有没有竞争力后,再进行训练,不行的就换掉;接下来就是跑二十五县市党部,与金溥聪深入地方,了解基层党务人事与地方派系生态,并进行人才招募,培育优秀具竞争力的新血轮,建立公平透明的升迁机制;最后,才可找出适合坐轿的人和抬轿的人,找出选举强棒。

  吴睿颖采企业用语说,国民党中央是总公司,二十五个县市党部是分公司,国民党须走向企业化经营,以科学方法人力考评,透过“选才、训才、育才、用才、留才”等人资管理五大步骤进行换血。他说他没有政党渊源、人情包袱,会用专业方式为国民党选才、留才,该留的就留,该走的就走。吴睿颖坦承,重新改造国民党,是他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来,难度最高的一次任务。

  吴睿颖说,现在是国民党最低迷的时候,要先改造国民党,唤回民众对国民党的热情,才会有人来当党工和志工。金溥聪同时要求他协助国民党的公关营销,且党内普遍缺乏政策论述人才,他也会规划教育训练,强化党内的论述和发言能力,或许成立发言人部队,“我不认识现在的发言人是谁,但好像很少看到他公开对外说话。”

  金溥聪宣示以三年为改造期,但吴睿颖说,“三年对我而言太长了,企业界通常是一年一聘,所以我会把第一个目标,放在年底"五都选举",接着就是规划二○一二"大选"。”他强调,国民党的“五都选举”规划他不会参与,但是他将协助“五都”候选人的教育训练,“包括帮助他们的发言论述、形象包装和潜能开发。”

  两极评价党内人士冒冷汗

  马英九找来金溥聪,金溥聪再引进吴睿颖,想把百年老店换血活化,这股新势力究竟会和国民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消息传出,人未到“声”先到,吴睿颖的脚还没踏进党部,两极评价就已迎面袭来。

  早在金溥聪担任台北市副市长期间,便和这位在岛内猎人头界名号响亮的学弟搭上线。吴睿颖说,他是金溥聪政大新闻系的同门师兄弟,二零零一年六月郑村棋当“劳工局长”时,他便受邀进市府担任两年的劳工局媒体执行长,“我和马英九、金溥聪两个人过去早有互动,这次是第二次合作!”

  企业进行组织改造,聘用体制外的人才,既无人情包袱,也不会墨守成规,自然可以信守专业原则。吴睿颖知名度够高,金溥聪想透过他的人力资源经验,进行第二波人事革新,无论自企业化经营管理,或从改变固有结构的角度来看,均不失为一步好棋。

  但台湾的政治生态和派系文化迥异,企业与政治之间,毕竟隔行如隔山,金溥聪想要建立美国政党模式,让地方党部成为“人才的摇篮”和“选举的阶梯”,并剔除党内“坐吃山空”的负面能量,反扑势力会有多大,将是改革成功与否的第一个关键。

  报道称,自称是失联党员的吴睿颖,初生之犊不畏虎,表示有信心能落实金溥聪意志,全面改革国民党。不过,党内人士昨天见他侃侃而谈,一下说要教会国民党怎么发言,一下又说要帮“重量级”的“五都”候选人教育训练,不免令人捏了好一大把冷汗。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