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留成: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1日23:36
  人民网海口1月31日电(记者罗昌爱、通讯员胡庆魁)在1月29日召开的海南省纪委五次全会上,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强调,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必须明确和落实制度执行的责任,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

  卫留成指出,当前,个别党员缺乏按制度办事的观念,习惯于我行我素,一些党组织在处理党内问题时,没有严格按照制度的规定去办。有个别领导干部,在他们的眼中制度是约束别人的,他们在各种场合大讲特讲反腐败,背地里却做了许多违法乱纪的事情。他说,我们查处的每一件腐败案件的背后,都有一系列制度的落空。

  卫留成同时指出,我们的反腐倡廉制度还不健全,还存在不少漏洞和缺陷。主要表现为: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还存在制度空白,有些问题存在已久,但解决问题的制度没有及时建立;一些制度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过于原则宽泛,缺少具体实施措施;一些制度缺乏系统性和配套,不能有效发挥作用;不少制度没有得到很好执行,存在重制定、轻执行现象。

  卫留成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下决心、下气力解决好制度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逐步健全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要落实制度执行的组织领导责任和教育监督惩戒责任,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

  卫留成强调,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要注意方式方法创新,既为有效执行制度提供有利条件,又为制度创新提供有力支持,要建立起制定制度、执行制度的评价体系,制度本身存在缺陷的,要进行修正;人为原因造成制度不能落实的,要提出纠偏措施。

  卫留成特别强调,加强制度建设必须同各地、各单位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情况紧密联系,要有针对性,要管用,绝不能照抄照搬,只讲形式不求效果。

  据了解,突出制度建设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海南省委换届以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的一个显著特点,出台了一系列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特别强化了监督关口前移的各项制度,并先后在全省开展了反腐倡廉制度执行“检查年”、“推进年”、“巩固年”活动,探索开展了制度廉洁性审查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