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店遭遇“成长烦恼” 专家吁制定网购消保条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15:03
  昨日,市人大代表尹邦奇等11名代表联合提出尽快制定《上海市网上交易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草案)》的议案,以便保护网上消费者的权益。

  网购成青年人首选

  “点点鼠标,自己喜欢的学习用品、日用品、衣服第二天就会送到宿舍楼下。”昨日,人代会旁听市民、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施卫国介绍,很多同学住在偏远的嘉定校区,去市区购物来回一次近两个小时,他们大都选择网上购物,既节省时间又可货比三家。

  “以前,网购物品要退货,基本不可能。现在,网店老板非常重视消费者的评价,发现评价不好,会主动打电话协调。”施卫国说,同学们准备元旦庆祝活动时,在网上购买了很多荧光棒。验货后,发现荧光棒的颜色不一样,于是给店家“中评”。店家立即打电话来询问,主动表示免费换货。一个星期后,同学们收到满意的荧光棒后,将“中评”改为“好评”。

  制定网上消保条例解困境

  网店缺乏制度保障,制约其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尹邦奇表示,网上交易产品的质量、保障机制不健全,电子支付机制不够安全和简易,有关生产者、销售者的连带责任规定有欠缺,侵权责任主体的审查机制不健全或缺失,这些都将制约网上交易的发展。

  随着网购消费者增加,上海应建立网上交易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尹邦奇呼吁,网站经营者和销售者彼此间应承担连带责任,网站经营者必须对销售者资格承担一定的审查义务,一旦发现网站经营者在明知销售者恶意欺诈的情况下,仍容许其利用网站经营者提供的平台进行交易,消费者有权就其受到的人身、财产损害向网站经营者要求赔偿。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