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失业赤字之间走钢丝 面临政治风险(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03日05:05

  如何既能刺激美国经济,又避免美国政府“破产”,让奥巴马如临“大考”。不管奥巴马如何应对,两大难题皆存政治风险。为此,奥巴马眼下正尝试一种中间路线,寻求破解难题之道。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日向国会递交总额3.83万亿美元的2011财年联邦政府财政预算案,其中财政赤字将高达1.3万亿美元。德新社2日分析认为,高额财政赤字与失业率居高不下将成为奥巴马两大难题。

  德新社2日报道,美国经济前年开始遭受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衰退,奥巴马政府出台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注资规模“前所未有”。政府大规模注资后,美国经济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复苏。但德新社分析说,真正意义的经济复苏要转化成新的就业岗位,而这一问题恰是许多富裕国家摆脱全球金融危机过程中面临的难题。

  现阶段,美国失业率上升至10%,创近25年来新高,以致奥巴马在上周发表的2010年国情咨文中说,解决高失业是“第一要务”。与此同时,白宫承认,高额联邦财政赤字也已达到危险水平。

  犹如走钢丝

  失业与赤字,两者孰重孰轻?一些自由派政客认为,奥巴马拉动就业方面的支出太少,而保守派人士则抱怨,政府财政赤字太大,给市场运转带来隐忧。

  失业与赤字之间,奥巴马犹如走钢丝处境艰难。2011财年联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利用税收以及其他手段鼓励就业的支出达到1000亿美元,但其他方面的支出将减少,而高收入群体以及华尔街金融业的税收将增加。

  德新社分析说,失业与赤字两大难题均蕴含政治风险。如果注资拉动就业,而在短期内成效不显著则将被人视为浪费。假如控制赤字时机不当,则可能遏制走上复苏之路不久的美国经济。

  按德新社说法,奥巴马眼下采取一条中间路线,提议在小额减少开支前提下,请求国会成立一个跨两党的财政委员会,为今后指点迷津。

  解读奥巴马

  财政预算报告

  战争拨款

  追加330亿美元

  据新华社电奥巴马要求国会为2010财政年度追加战争拨款330亿美元,并提出2011财年近1600亿美元的战争拨款要求。2011财年战争拨款包括116亿美元用于扩大阿富汗安全部队规模,还有12亿美元作为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

  从2001年“9·11”事件以来,美国政府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上的花销已经达到1万亿美元左右。

  稳定“前线国家”

  花费107亿美元

  据新华社电 据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2月1日透露,政府提交国会审议的预算案中包括107亿美元发展项目拨款,用于稳定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拉克这三个“前线国家”。

  这笔预算将用于支持实施上月出台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地区稳定战略》,扩大在伊拉克的民事项目投资。

  其中,在阿富汗开展的项目占去最多拨款,达到50亿美元。在巴基斯坦开展的项目占去32亿美元,在伊拉克的项目则占用25亿美元。

  处理关塔那摩囚犯

  要花7300万美元

  据新华社电 根据奥巴马2011财政年度预算案,他要求拨款7300万美元用于转移、起诉和继续关押关塔那摩囚徒。

  奥巴马政府已经宣布,准备在纽约曼哈顿审讯5名关塔那摩监狱在押的“9·11”嫌疑人。这一计划预计每年需要2亿美元的安保开支,因此遭到当地政界人士和公众反对。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