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拼命三郎”大战千功堰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2月04日06:41
  河滩上,工程队的临时住房一字排开,大型机械、建设队伍施工昼夜不停——

  本报记者邹渠

  2月2日上午,崇州市西河上的千功堰灾后重建工地。

  修整一新的大坝重新拦住江水,江水沿着右岸新建的冲沙闸一泄而下。偌大的河滩工地显得有几分沉静。

  右岸正在建设的闸房工地,黑龙滩建设有限公司的项目现场负责人郑立君正带着几位工人忙着捆扎钢筋。

  据同行的都江堰外江管理处人士介绍,千功堰是外江重要的水利枢纽,控灌崇州、大邑、邛崃的10多万亩田土。“5·12”汶川特大地震将千功堰坝体震裂,引起大坝渗漏。该水利枢纽被列为都江堰灌区灾后重建的重点工程,国家投入重建资金3100多万元。去年12月15日,该枢纽重建工程开工,由中标的黑龙滩公司负责工程施工。

  据了解,外江管理处共有7处工程在“5·12”地震中受损,当年管理处就完成了应急抢险任务,并在去年完成了2处工程的重建工程,保证了灌区的用水。去年11月和12月,余下的5处工程先后开工。“必须在今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我们给自己加了任务,提前1个月在8月底前全面完成重建任务。”管理处人士说。

  针对5个工程标段,外江管理处成立了5个项目组,组织精兵强将,每个技术人员负责一个工地,全程监督施工质量,“从早到晚,施工现场只要施工队有人我们就有人”,千功堰工程现场的业主方监督人李锐说。

  “这座枢纽包括整治大坝,重建进水闸、冲沙闸等。去年12月15日动工,要求在40天内水下工程要完工通水,除去16天的养护期,实际施工时间只有24天,工期非常紧。”郑立君介绍。

  河滩上,工程队的临时住房一字排开,16台大型机械、500多人的建设队伍浩荡进场,施工昼夜不停。

  不要看郑立君才30来岁,这位来自仁寿县乡下的青年人却有着10多年的水利工程经验。“我们这个建设队伍绝大部分是仁寿县人,这支队伍相当能打硬仗。”郑立君说。

  为开挖和浇铸冲沙闸,施工队队长黄永全带领90多号农民工兄弟苦干,“不分白天黑夜,黄队长在工地坚持了整整6天,开挖浇铸任务一完成他就倒下了,我们连忙把他送进了医院”。郑立君他们还特地放了老黄的假,让他春节早点回家。

  1月24日,千功堰水利枢纽重建工程水下部分竣工,队伍又投入了水上设施部分的建设。“春节前,大家回家过年,正月初八复工。上级要求在8月底全面完工,我想我们可能提前到5月底。”郑立君谈了他们的想法。

  正是靠着这种“拼命三郎”精神,整个外江灌区灾后重建任务正扎实推进。据了解,5处工程的水下部分全部结束,目前正进入水上部分。“保证了灌区的正常用水,又能全部按计划如期或提前完工。”外江管理处人士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