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实现转变的“加速器”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2月09日06:37
  实现转变的“加速器”

  ——吉林大学国防生主题教育活动侧记

  马鹰周长春引题题一题二

  请驻地部队领导专题辅导,让军校专家学者答疑解惑;推荐“百部优秀图书”和“百部影视作品”,制作“口袋书”让国防生常看常记;组织“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引领我成长”主题演讲……

  吉林大学按照教育部、总政治部和沈阳军区有关要求,紧贴国防生实际,把握培育活动规律,采取多种形式,在国防生中深入开展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有效强化了国防生报效祖国、献身国防的意识。该校选培办主任刘志文说:“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是国防生向合格军人转变的加速器。”

  找准思想问题,明确培育目标。选培办和各学院共同深入到国防生中进行思想调查,查找并梳理出了4个亟须解决的问题:针对献身国防思想不够牢固,重点解决价值认知基础不够扎实问题;针对价值取向趋于功利,重点解决理想信念支撑不够牢固问题;针对学习训练积极性不高,重点解决价值目标实践不够明确问题;针对政治荣誉意识淡化,重点解决价值评判错位问题。他们有针对性地制订活动方案,划分每个活动专题,制订详细落实计划。

  “国防生大都是二十来岁,抓住青年人的特点搞教育,很容易被他们接受。”在教育过程中,学校各级感到:树立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既要靠理论灌输,更要靠活动培育。为此,他们始终突出活动牵引,在寓教于乐中加深理解、引发思考,取得了明显效果。

  ——活动牵引。他们结合毕业教育,开展“热爱军队,融入军队,奉献军队”教育活动。开展“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引领我成长”主题演讲、基本常识竞赛等活动,使大家在参与活动中增强责任意识。利用学校举办运动会、毕业典礼等契机,组织升国旗仪式,向党旗国旗军旗宣誓,增强他们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他们还与“红九连”结成学习对子,在学习交流中升华思想。

  ——传媒辐射。在校园显要位置悬挂培育活动条幅;各学院每个专题出一期培育活动黑板报;在《吉林大学学报》开设专栏;在校园开设网站,氛围浓厚,效果显著。

  ——典型引领。他们组织国防生认真学习军队8位英模的先进事迹,广泛开展学习先进典型,宣扬先进典型,争当先进典型活动。同时,把学校毕业的高云武、李连磊、段凯峰等优秀国防生干部典型的事迹编成系列教育短片,挂在学校校园网上,供国防生下载观看。

  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出浓厚的氛围。以前国防生在一起谈论,大多谈工作谈待遇,如今大家聊得最多的是如何在军营建功立业。不少地方大学生们反映:“国防生开展的这些活动,在校园内随处可见,有价值、有意义,很想成为一名国防生。”

  “在文化活动中熏陶,在军政训练中磨砺,在日常养成中深化……”翻开吉林大学选培办国防生培育计划,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些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实实在在,把培育目标落到实处,让培育活动见成效。

  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激发了国防生的使命意识,为“新型人才方阵”注入不竭的内在动力,国防生学习训练成绩直线上升。近年来,该校有16名国防生被保送或考取军队院校、签约高校研究生,有52名同学在学校的各类评比竞赛中获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