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长实集团执董沽豪宅赚1548万元 预警楼市泡沫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9日08:37
  人民网2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低息环境,加上股市大幅波动下,促使资金持续流入相对“稳阵”的楼市。今年以来,香港一、二手住宅楼价承接去年升势持续上升。长实集团(0001)执行董事赵国雄昨表示,低息环境不可能长期维持,香港楼价已升得过急,应会出现调整,买家无可能期望今年的楼价可以再升40%。他呼吁自住买家置业要量力而为,亦要小心楼市出现泡沫。估计楼市会调整的赵国雄,上月更已沽出一直作收租用的跑马地豪宅,大赚1,548万元。

  这是继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上周提出警告,指热钱涌入已令香港出现一定程度的资产泡沫后,香港最大地产商高层就楼价问题首度表示担忧。香港地产股昨日个别发展,长实午后一度跌0.94%至89.25元,收市报90.65元,升0.61%。

  赵国雄昨接受《彭博通讯社》访问时认为,现时楼市升势有点不正常,楼价或升至某一点将出现调整。他指出,香港楼价自去年6月至今年1月期间,已上升40%,有关升幅今年难望重现。他指出,自住买家应视乎自己能力来置业,亦要小心楼市出现泡沫,政府去年底已经采取适当措施,警告投资者楼市过热情况,并会增加土地供应,防止楼价飙升。

  事实上,近期港岛区多个一手盘开价相当进取,全部高于市价至少10%开盘,部分单位的呎价更可媲美海啸前的半山豪宅,依然大受用家及投资者追捧。眼见近月楼市急升,赵国雄于上月已以2,168万元沽出一直作收租用的跑马地豪宅,获利1,548万元。该单位为乐活道比华利山A座30楼以上极高层2室,以面积1,729方呎计,呎价12,539元,创该屋苑97年后新高呎价。

  资料显示,赵国雄早于93年5月以620万元购入该单位,并曾择居于此,近年一直将单位放租,早前单位已交吉,持货近17年,单位升值2.5倍,因物业已升值不少,赵国雄决定将单位出售获利。

  赵国雄续称,去年因按揭息率低企,加上内地资金来香港购置物业,令香港楼价上升29%,他预期今年豪宅价格将上升15%,中小型住宅新盘价格料会上升15%至20%,换言之,中小型住宅价格会跑赢大市。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上周已提醒,香港正面临三大潜在的风险,其中资产泡沫乃最大风险,因低利率和高流动性会推高价格,当各国政府开始退市,届时利率将回升;资金流向也将逆转,资产价格就会大幅波动。

  然而,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指出,当前香港的住宅平均楼价及供楼负担比率仍只是97年高峰期的一半,现时说楼市出现泡沫仍言之尚早。

  根据世邦魏理仕发表报告预期,售价逾1,000万元及面积逾1,000呎的豪宅价格今年上升20%,至于中小型住宅价格今年会上升15%。

  一向采取“货如轮转”销售策略的长实集团,今年新盘供应量相当充足。赵国雄早前表示,长实于香港、内地及新加坡拥有合共约1,000亿元市值项目,将逐步安排推售,其中香港今年计划推售涉及单位约9,500伙,市值约达600亿元,今年头盘将是东涌海珀名邸、沙田名城1期正待批售楼纸后便推售。同时长实亦会力吸内地客选购集团于香港及新加坡楼盘,他估计今年入市的内地客比例会由以往的10%增至30%。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