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文化 “软实力”硬起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0日07:12
  连日来,绵阳市绵州大剧院上演的《大北川》场场爆满,4月的日程也已排满,预计今年全球感恩巡演将超过150场。这是四川震后文化恢复重建的一个缩影。

  灾后重建,文化没有缺位。四川省文化管理部门编制的《四川文化恢复重建总体规划》,被《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全面吸纳。

  经过一年多的恢复重建,都江堰伏龙观抢救保护项目已经竣工;由江苏援建的棚花村年画传习所已成为培养传人、展示技艺的场所;在江油,由河南省援建的李白纪念馆已破土重建,诗仙李白与诗圣杜甫将在这里“聚首”;在平武县平通镇牛飞村,羌族标志性的建筑——碉楼高高矗立在村口,具有浓郁羌族文化特色的民居错落有致……

  地震前,绵阳农村的乡镇文化站覆盖率仅为10%,农村书屋更是少得可怜。灾后重建中,全市276个乡镇文化站和3000多个村连同城镇社区文化室全部纳入规划建设,首次实现了从市县到乡镇村社区文化设施全覆盖。

  来自四川省文化厅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省有738个公共文化基础设施重建项目开工,占项目总数的68%,完成投资7.6亿元;37个文化产业项目开工,占项目总数的60%,完成投资2.8亿元。1433个文化市场经营网点完成重建,占总数的91%;133个文物抢救保护工程项目开工,占项目总数的51.55%,完成投资3亿元。羌族文化抢救保护工程启动实施,北川地震纪念馆、绵竹汉旺纪念地、都江堰深溪沟纪念地、映秀震中纪念地等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