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春运回家盼高铁:让回家的路不再艰难(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0日18:58

坐火车回家是心中不变的情怀。汪建云摄

  悠悠赤子情,漫漫回家路。曲曲折折的贵昆铁路记载了多少游子的哀思与期盼。2月9日,腊月26,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在昆明开往重庆的K160次列车里,站满了回家过年旅客,行李架上堆满大包小包的年货,拥挤中却有温馨。在车厢连接处,我们和几位重庆老表摆起了龙门,畅谈春运回家的感受。

  过去:“能上车就不错了”

  “那个时候好挤啊,”家住重庆万县的陈强,15岁就来云南打工,谈起春运回家他感慨不已,“最挤的时候人贴着人,”但能坐上回家的火车心情也踏实,“能上车就不错了。”在80年代末,大批的四川、重庆的农民开始外出打工,据陈强介绍,那时他们村的年轻人基本都出来了。而因为人多车少,有的老乡因为买不到票,只有留在昆明过年。

  列车监察李想玉参加乘务工作近40年了,每逢春节就意味着他要迎接汹涌的客流;将周而复始地见到无数双迫切期望的眼睛。谈起那个年代,他想了想说,“那个时候,平时很挤,过年更挤。”其实,就连现在,到重庆方向的飞机、汽车都很繁忙,而火车以经济实惠、安全可靠,吸引了更多了旅客。

  现在:“车内环境好多了”

  尽管提前了好几天买票,但家在重庆巫山县的余德元和妻子还是只买到站票,他准备在车厢连接处坐在行李上度过20小时。“车内环境好多了,现在旅客不乱扔垃圾了,列车员也扫得勤。”谈起春运回家,他显然有话要说,“票还是能买到,就是要有个座位就更好了。”

  2002年内昆铁路建成后分流了从昆明到重庆方向的部分旅客,而且每年春运都会增开临客,特别新开行的城际列车对客流缓解更加明显,而随着铁路的发展,铁路运力必将逐渐增加。

  “过去有小贩在窗外卖东西,收了钱就不找零钱,”这次到曲靖出差的陈洁把旁边的人逗乐了,“现在好了,餐车供应的东西卫生,价格也不贵。”她不知道,为了保证列车食品安全,铁路专门有卫士监督机构对餐车的卫生进行检查,在春运中更加强了检查力度。而为了保证在拥挤的车厢里供餐,餐车工作人员克服了重重困难,送餐小车推不过去就抬过去,抬不过去就用箩筐传过去,总之,“一定保证旅客供餐”。

  “为了保证在拥挤的车厢里旅客的安全,我们把老、幼、病、残疾人列为重点旅客,在旅途中多加照顾”,列车长王昆巧笑着对旅客们说,“现在的工作标准提高了,我们要把管理意识转变为服务意识。”

  将来:“要享受下动车组”

  今年2月4日,从郑州到西安的客运专线开通了,大大缓解了该地区春运难的局面,旅客们坐上了舒适、快捷的动车组。而从昆明到重庆也即将修建渝昆客运专线,时速超过200公里,运行时间将大大压缩。

  “在电视上见到过,听说在动车组上把矿泉水瓶倒立都不会倒,”修建渝昆客运专线的消息让余德元兴奋不已,“到时候,要享受下动车组,也可以喊家里人出来耍。”陈洁则笑着说:“国家发展了,生活水平自然不应该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其实快捷的交通对陈洁的工作影响更大,陈洁在重庆某监控设备公司工作,客户遍布西南三省,“早该建高铁了”。她说,在运行平稳的高铁上可以用笔记本电脑处理单据,而舒适的车内环境也将大大减少外出的疲劳。

  像风一样快,像蓝天一样洁净,有人这样形容中国的高速铁路。当前,一个规模庞大的“四纵四横”的中国高铁网正悄然成型。相信呼啸而来的高铁,会给外出打工的人们带来更多实惠,让春运难成为历史,让回家的路不再艰辛。(万乘里)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