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昌火车站“黑车”猖獗 媒体频接投诉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2月12日06:24

  武昌火车站“黑车”为何难根除

  ●网上骂声不断,媒体频接投诉

  ●采取了一些措施,“整治”难见成效

  ●客流量大、交通不便提供了市场需求

  ●服务缺位给了“黑车”可乘之机

  本报记者 杨于泽 见习记者 李石平

  今年春运尚未开始,武昌火车站的“黑车”、“黑的”就闹腾起来,本报接到大量投诉电话。

  武昌火车站“黑车”、“黑的”多,这已经成为过往旅客人所共知的一个顽疾。对此,有关部门也曾不停地治理,还成立了“武昌火车站综合管理办公室”,“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但这些治理收效如何呢?

  正值春运,记者近日到武昌火车站进行了探访,结果令人担忧。

  站前站内“黑车”横行

  记者去年曾多次到武昌火车站乘车,有一次所乘车辆准备驶上候车大厅前的平台时,却有几辆不知来历的轿车停在入口处,造成多个方向交通堵塞。

  本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入口处,发现此处车辆出入通畅。而附近某饭店停车场管理人员却告诉记者,这个地方每天早晨“黑车”很多,聚在一起,严重影响中山路交通,也影响饭店车辆出入。

  武昌火车站设有地下出租车候车站。记者来到地下出租车候车站,看到驶入候车站的出租车稀少。记者数了一下,10分钟不过上10辆。到此等候出租车的旅客保持在20人左右。此间总有四五名拉客者手持车钥匙,等候从出站通道下楼来此乘车的旅客。他们在旅客面前摇晃着车钥匙,然后将愿意乘车者拉到停车场。

  在地下停车场,拉客者将旅客带到自己的车里。停在这里的车有轿车、大小面包车,看起来都有些年头了。还有车主拉到了乘客,让乘客带着大包小包等在地下停车场出口处,然后通知司机将车开到出口处载客。

  在紧挨武昌火车站站前广场的宏基客运站,在站前马路的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有一道铁栏杆,挨着铁栏杆外停着足足20辆“黑车”。在铁栏杆内,也停着三四辆小汽车。有不少车辆公然在车窗上贴着“长途包车”4个大字。

  6日中午12时46分,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武昌火车站附近紫阳路与中山路交会处。在交会处往西约20至50米的地方,记者发现了三四个临时载客点,一些从武汉驶往仙桃、天门、钟祥等湖北其他县市的长途客车在此载客。

  根据所跑线路不同,各载客点相隔约10米,各点分别有一两个挎着小包的售票员模样的中年妇女在路边负责卖票,并组织乘客上车。一些出租车也直接将旅客运送至此。

  记者看到,几个临时载客点都围聚着等待上车的乘客,多的有三四十人。从中午12时46分至下午2时45分短短两个小时里,记者发现在此停车载客去仙桃的就有鄂AE1972、鄂AA1580、鄂MO3253、鄂MO1850等数辆车,另有鄂A58598、鄂AB6763、鄂AF2886等载客去其他地方。

  “黑车”“黑的”大有市场

  武昌火车站是武汉市第一个实现各种交通工具综合对接的火车站。

  但在该火车站附近,记者先后碰到两名旅客询问如何搭乘长途客车。一人问到咸宁如何乘车,一人问哪里可搭到宜昌的车。可见,很多乘客并不知道武昌火车站的交通对接安排。而记者观察武昌火车站,发现并没有多少交通指示牌,个别地方设置了一两块出租车导乘灯箱,但总的来说还是让人“不识庐山真面目”。

  5日上午11时,记者在地下出租车候车站发现,由于下来载客的出租车极少,20人左右的候车队伍一直没有减少过。对此,武昌火车站综合管理办公室有关人士解释说,的士有一个“交中班”的问题,很多的士安排在中午交接班,有的的士司机要吃饭,所以中午营运出租车减少。

  于是,有人情愿坐“黑车”。一名刚下火车的年轻人带着旅行包,被一司机带到一辆车号为“鄂J·HF199”的老旧“桑塔纳”轿车前,坐在副驾驶座上。记者上前打听得知,他只是到汉阳,收费却达30元。记者问他为什么不打的。他说,他是被司机“接”过来的,觉得也不贵。

  6名仙桃籍返乡农民工被一妇女拉到了地下停车场内一辆车号为“鄂M·08173”的旧面包车上。面包车不大,但司机还没满足,返身又到出站口拉客去了,留下6名乘客站着聊天。一农民工说,他们每个人都带着行李,再到外头找长途客车太麻烦;不出车站就坐上回家的车,方便;再说这车来自老家,放心。

  在紫阳路载客点,许多乘客都知道这些就是所谓的“黑车”。一名候车的年轻人在攀谈时对记者说:“这些车不是从车站开出来的,是一些私人搞的,不是正规运营的,他们合伙在这里载客。”

  记者问他:“你为什么不到车站买票上车呢?”他拢了拢手上的行李说:“车站人多,麻烦啊。这里可买票直接上车,方便一点。”他接着咧咧嘴笑着说:“我也是被拉到这里来的。”

  长途包车暗藏玄机

  武昌火车站综合管理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黑车”拉客往往随意停靠,经常造成站前地区堵车。有时候一车挡道,后面各种车辆堵成“长龙”。堵车严重的时候,很多人以为是出了什么事,其实只是两三辆“黑车”在前面兴风作浪。

  他补充说,“黑车”非法营运,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无证营运,容易出事;出了事,没法索赔。

  中华路街派出所最近有这样一个案子:本月3日上午,在深圳一所学校当教师的周小姐从武昌火车站出来,准备坐车赶回老家当阳。出站时,她带着行李,听到有人喊“到宜昌啊,到宜昌”,便问“有没有车到当阳”。对方称,正好有车到当阳,但要到中华路的环球电影城门前一起乘车。她便上了对方提供的到环球电影城的一辆车。上车后,周小姐就“迷糊”了。等她在环球电影城门前醒来时,发现自己的行李、手机和钱包等物品全部不翼而飞。她急忙到银行查询,发现自己银行卡上存着的4万多元打工钱已被人取走。

  在网上,有一名大学生讲述了自己坐“黑车”上当的经历。他从外地旅游返回位于沌口的学校,人多而出租车少,想快点回去,就与一“黑车”司机讲价。“黑车”司机说,出租车打表价钱是50元,他只要80元。这名大学生同意了。司机将其行李放进后备厢锁起来,又去拉其他客人。等了半天,司机才回来,说如果要先走的话就要110元。这名大学生又同意了。

  在出停车场时,司机给了这名大学生两张50元的发票,说是要先给钱,不然出不了停车场。这名大学生居然先给了110元。司机说,自己收了钱一定会将他“送到岸”。到了武汉白沙洲长江大桥的桥底下,司机把车停下,以25元低价把他“转手”给一辆的士。

  “综合管理”不能一赶了之

  武昌火车站“黑车”多,过去堵车严重。去年1月,武昌火车站地区实行集中行政执法,成立了“综合管理办公室”,一个部门取代以前的14个部门,行使84项处罚权。这让各方寄予厚望。

  随着道路、交通设施的完善,站前地区交通拥堵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但“黑车”依然很多,特别是节假日前后,“黑车”纷纷出动,到处是拉客的小牌牌和吆喝声。

  武昌火车站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许翰午介绍,执法针对的是违法行为,处罚“黑车”必须有其载客的证据。所以,他们的执法存在“取证难”问题。对付“黑车”,他们目前“主要措施是驱散”。

  而综合管理办公室的管辖范围仅仅是武昌火车站与中山路、紫阳路延长线之间的“站前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将“黑车”驱散之后,“黑车”就停到宏基客运站、航海客运站前,还有的停在紫阳路以及与火车站一条马路之隔的地方。

  许翰午说,市有关部门已经将他们的管理范围扩大。在宏基客运站前,综合管理办公室去年下半年已设立执法岗亭。

  执法岗亭效果如何?记者也看到四五名身穿“综合管理”制服的执法人员在此值班,但他们对停在马路上的20余辆“黑车”熟视无睹,自顾谈笑风生。

  紫阳路“黑车”载客点替“黑车”拉客的“兔子”常常会拉着乘客穿过马路,其必经之地就是“站前综合执法岗亭”。

  记者和这里一个四五十岁的民警攀谈时问道:“这些‘黑车’就在你们眼前载客,还有这么多人拿着牌子为这些‘黑车’拉客,你们怎么不管呢?”

  他笑道:“我们抓也抓,有的时候也罚款,一罚就是几千元钱,但是哪里抓得过来呢?快过年了嘛,现在的当务之急不是抓这些‘黑车’嘛!”

  他望了记者一眼,提醒说:“这些‘黑车’是不正规的,没有保险,不是公家的。这种车我不推荐你坐,这属于非法营运啊,没出事就好,出了事就不好说了。”

  网上有很多帖子说,“黑车”车主们不停地给综合管理人员递烟,双方相当熟悉,“看起来还蛮亲热咧”。还有帖子怀疑综合管理人员收受了“黑车”车主们金钱方面的好处。

  一网名为“东家”的网友建议,最好是站前地区综合管理人员、民警每隔一段时间全部“换新”一次,保证“黑车”、“黑的”被一扫而光。

  用优质服务斩断“黑车”客源

  武昌火车站“黑车”多,是因为“黑车”有客源。

  综合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周边汽车站的发车时间与武昌火车站旅客到站时间有时间差,使很多非法营运的“黑车”有机可乘、有客可拉。

  住在武昌火车站附近的彭先生说,很多准备乘车的人长途奔波、非常疲倦,加上归心似箭、不耐久等,其中难免有知道“黑车”不安全的,但还是坐进了“黑车”。

  火车乘客是全天到达,而汽车客运下午收班早、早上开门迟。比如,航海、宏基客运站以前清晨6时不开门,后来提前到凌晨5时开门。但从火车上下来的旅客还是觉得乘车不方便。特别是春运期间,绝大多数乘客带着大包小包,归乡心切,不愿久等。

  中午出租车稀少,这又给“黑的”以可乘之机。

  武昌火车站是所谓“公交综合体”,很多乘客不知情,不知道到地下室打的、换乘市内公交车,也不知道宏基、航海客运站有没有开往老家的班车。

  有关人士呼吁,火车站应当在出站通道、站前地区设置更多“导乘指示牌”,方便旅客乘坐正规交通工具。同时也要解决出租车中午交接班、旅客无的可打的问题。

  在一些网站论坛上,有不少讨论武昌火车站“黑车”问题的帖子,一些生意人、大学生提醒乘客不要坐“黑车”。

  相形之下,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还没有到位。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