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连队“庙会”乐开怀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2月15日07:22
  初一大早,红一连的战士们就点燃了爆竹,他们说:“这叫作开门炮仗,虎年吉祥。”爆竹声后,碎红满地,灿若云锦,象征今年训练工作满堂红。早听说上午连队要办个“军营庙会”,我便赶去看看这连队的“庙会”是个啥样?

  连队俱乐部里,昨天还是一身迷彩的战士们都换上了常服,大家围坐在一起,高高兴兴地看着各班准备的小节目。

  这时,喇叭里传出了二排长李海彬的声音:早期庙会仅是一种隆重的祭祀活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交流的需要,庙会逐渐融入集市交易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部队办“庙会”,主要是在引进民族习俗的同时,增加些军营特色,让大家在快乐中度过春节。

  来自锡林郭勒盟的阿优日和布鲁尔都是蒙古族新战士,都把当兵时带来的蒙古袍穿在身上,一人唱着蒙古长调,一人跳起了豪放的蒙古舞蹈。

  当蹲点的副旅长唱起一首《母亲》时,战士们的掌声一浪高过一浪。已经熟悉的战士们也过来请记者来个节目,我便借了身边战士的吉他,弹起了30年前我当班长时学过的一首《红河谷》,博得战士们热烈的掌声。

  指导员过来说,联欢时间已延长了一个小时啦。大家接着又来到连队门口,开始了丰富多彩的游戏:飞标击球、蒙眼敲锣、套环取物,战士们一个个兴高采烈、笑逐颜开。还有几个战士围在一起默不出声,记者过去一看,“呦,写春联呢!”

  有副春联这样写道:“卫国自古男儿事,精忠报国苦亦甜”。士官司务长彭波写下的大字对联洒脱秀美:“虎跃龙腾兴骏业,春临盛世万象新。”大家赶紧把这副春联贴在连队的门前。

  内容如此丰富、形式这么多样,参与性这样强、战士们这么高兴。这样的“庙会”让我觉得现在的年轻官兵确实是太有才了!只要给他们一个空间和平台,他们就绝对会给你一个意外和惊喜。

  (本报太原2月14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