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王永庆生前勤劳节俭 破旧拖鞋引人追思

来源:台海网
2010年02月16日09:23
  台海网2月16日讯 位在台湾长庚大学“台塑企业文物馆”内的“创办人纪念专区”,收藏许多台塑企业创办人王永庆生前贴身物品,包括一双穿了破旧且脱了皮的拖鞋、还有不知将几块快用完、黏在一起使用的肥皂,以及破旧再不能破旧、用来做毛巾操的毛巾,还有相当不起眼的闹钟。王永庆生前勤劳朴实的一面,让世人怀念不已。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塑企业精心打造的“创办人纪念专区”,设在“台塑企业文物馆”二楼,总展示面积约250坪,里面搜集上千张王永庆当年筚路蓝缕、一路开创石化工国的珍贵照片及影片。

  纪念专区特别聘请知名的雕塑家,雕塑几可乱真的蜡像,以栩栩如生的人物蜡像重现王永庆16岁时在嘉义开设“文益米店”,与弟弟王永在一同卖米、碾米、送米的实景;还有1954年在高雄成立台塑公司时,王永庆与王永在两人办公的情形,神情惟妙惟肖,连办公室的一桌一椅,也都是仿照当年实景。

  纪念专区处处可见王永庆最引人注目的是,王永庆贴身物首度曝光,包括一双穿了破旧且脱了皮的拖鞋、还有不知将几块快用完、黏在一起使用的肥皂,以及破旧再不能破旧、用来做毛巾操的毛巾,还有相当不起眼的闹钟,均看得出岁月磨损的痕迹。

  还有一只王永庆用了二、三十年以上的劳力士基本款手表。馆区导览员说,这是王永庆贴身物中“唯一”的奢侈品,主要是当年做生意,与客户谈生意,要配戴符合身份的“称头”行头。

  王永庆及王永在家族照片也难得曝光,包括王永在结婚家族合影,以及1960年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和王永庆二房大女儿王贵云留学英国前的合照;王文渊戴副眼镜,带点青涩,模样清纯。

  台塑企业缘起于1954年创立的台湾塑胶公司,从日产4吨PVC粉开始做起,也是世界上唯一仅见的最小生产规模;文物馆内也保留了当年运送PVC粉至高雄港装船出口的牛车,深刻刻画台塑稳健踏实的企业精神。

  其后陆续成立南亚公司、台化公司及台塑石化公司,开启了台湾石化工业的萌芽契机,带动塑胶加工业的蓬勃发展,同时完成石化产业的垂直整合。目前台塑企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石化企业之一。“勤劳朴实”的一面,也充分展现王永庆在逆境中,如何勤奋踏实,求得成功却不忘回馈社会的一面。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