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香江客语:从香港财政预算案打压楼市泡沫说起(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5日14:15

为打击楼市炒风,预算案建议今年4月1日起,所有2,000万元以上楼宇印花税将调高至4.25%。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打压楼市泡沫、调控高企房价……2月24日,香港最新公布的财政预算案,表明了特区政府惠及民生、打击各路炒家的决心。对此,香港民众充满期待,希望居者有其屋不再只是一个遥远的“梦”。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预算案演讲中指出,香港楼市泡沫风险增大压力不容忽视,建议从4月1日起,将2000万港元以上楼宇买卖印花税税率从3.75%提高到4.25%,同时也不再允许这类豪宅买家延期交纳税款;政府将密切监察2000万元或以下住宅的买卖情况,如果发现投机过热,会考虑扩大有关措施的适用范围;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增加楼宇供应。

  香港楼市出现泡沫,与自由的资金来去通道不无关系:上千亿美元的国际热钱囤积于楼市,内地一些富豪、炒房团大手购进香港楼宇,而香港人多地狭,房屋供应有限,楼价想不涨都难。因此,也不难理解全球最贵的豪宅即“诞生”于此。

  如何调控房价,考量着特区政府的施政智慧。从经济学的角度看,调控房价需要从收紧资金链条、增加房屋供应、加强市场监管等方面做文章。

  先说资金面。受金融危机影响,香港也采取了宽松的货币供应政策,针对购房出台了很多优惠措施,比如少缴税款、迟交购房资金等,这些措施在经济复苏后,为房价上涨推波助澜。在逐步取消这些优惠措施的同时,还要全面截断炒房者的资金供应链条,比如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加息等措施,加快资金回笼,让充斥于楼市的天量资金撤出来,为楼价上涨釜底抽薪。

  再说房屋供应。政府要承担社会责任,建设更多的廉租房或者公屋,增加中小型住宅单位的供应。特区政府在预算案中表示,将积极研究活化30万个居屋单位(香港政府廉价售予合资格低收入人士的房屋)在二手市场买卖,照顾中低价房屋市场的需要。这一措施无疑有助于缓解楼市供求失衡的局面。同时要加大土地供应,并明确公司的开发年限,保证新建的楼宇尽快进入市场。

  最后说监管。任何政策的本意都是好的,然而由于监管不力,好的措施往往难以奏效,比如说土地供应问题,政府如果不彻查囤积居奇的开发公司,囤地、捂盘等行为自然会变本加厉,市场供求紧张局面也将加剧。就资金面而言,政府要严查信贷违规进入楼市等行为,对顶风作案者决不能姑息。相关措施如果不严格执行,“楼市新政”必然难以为继。

  与香港一样,内地的楼市泡沫也在不断膨胀。尽管从中央到地方政府连发多道“金牌”抑制房价大幅上涨,成效也有了一些,但不显著。居高不下的房价迟迟没有降下来,民众仍然只能望楼兴叹。

  楼市关系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也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然而,随着经济全面复苏,内地楼价再次大幅攀升,远远超出了普通民众的购买能力。以北京为例,普通市民需要不吃不喝30年甚至更久,才能在五环内买到一套80平米左右的房子。在国外,买同样的一套房子只需要3到5年。拿着北京的收入,购买东京的房子,消费被透支甚至无力再消费,这大大降低了人们的幸福指数,也引发很多社会问题。

  一名学者曾对笔者说,买房子百分之百赚钱,创业百分之九十九赔钱,这种“示范效应”令人们对投资房产情有独钟。香港一家投资机构曾于近年对内地写字楼闲置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内地写字楼的空置率达到了惊人的50%左右。

  让房价稳中有降,成为中央政府调控楼市的首要目标。2月23日,北京各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推出11条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具体措施;近日,合生等9家房企囤房多、房源价格不透明等被处罚,北辰实业等13公司因项目违规被罚……政策面“风紧”,楼市也出现了一些调整的迹象,房屋的成交量迅速下降。

  然而,必须清醒地看到,民众所期待的房价下跌并没有出现。相反,房价还在稳步上升,一些地方,比如天津、上海等地的房价还在创出新高,只是涨幅环比开始下跌。从博弈论的观点来看,内地楼市已进入政策博弈期。一方面是购房者暂时持观望态度,降低了入场愿望,另一方面,房地产公司对政策的“执行力”存在保留看法,不愿“清仓甩卖”。“多空”双方的较量,围绕着陆续出台的房屋调控政策,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博弈。

  如果在如此密集的政策组合拳之下,房价仍然再次上扬,不仅将宣告政府调控的失败,也意味着房地产泡沫再次膨胀,经济全面崩溃的风险在凝聚。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将被实践印证的事实。因此,希望从中央到地方政府,不仅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更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严查违规行为,严打违规公司,把打压楼市泡沫的决心落实到行动中来。
港澳资讯搜索

往日新闻回顾

  港澳频道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