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养老保险疆内自由转移 服务业用工出现缺口

来源:天山网
2010年02月27日13:46

  虎年春节长假虽然已经落幕,但浓浓的年味仍然在人们心头萦绕。据调查测算显示:春节期间,新疆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和滑雪度假游成为黄金周的主推产品,吸引了大批游客,旅游接待人数和花费同比增长两成多。

  一年一度的春节依旧是国人最热闹的节日, 很多人早已把春节当成一次难得的旅行,过节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70后”,过年多坚守传统,全家聚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或玩牌、打麻将。“80后”,订半成品的年夜饭,把酒店的味道带回家“微波”,或趁假期去外地旅游散心。“90后”,更钟情于“网络”,看网络春晚,视频拜年,放电子鞭炮……不论哪种方式过年,只要快乐就好,只要放松就好。

  春节刚过,冷空气又一次袭击北疆地区,导致伊犁、塔城、昌吉、博州、巴州等地普降大雪,奎屯、乌苏等地区遭遇暴雪,交通几近瘫痪。

  灾情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派相关部门赶赴灾区查看灾情,营救被困群众,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抗灾自救,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严寒和暴风雪无情无义,但无情的背后却演绎着更多的有情有义,感人的场面和情景一次次催人泪下,一次次让人心存感激。

  从今年1月1日起,新疆已与全国同步启动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工作。目前,疆内各类人员流动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已基本解决。为了保障更多人的利益,相关部门还应在经办环节上确保参保人员的权益得到最大程度的维护,使参保职工在工作调动的过程中或者农民工的流动过程中,其养老保险权益能够得到维护。

  2月25日,乌鲁木齐市中小学正式开学上课,各学校开学第一课仍以民族团结、安全教育为主。另外,新学期,乌市中小学实行封闭式教学管理,以确保校园安全。

  从今年春季新学期开始,新疆中小学将全面开设民族团结教育国家课程,其教学内容将纳入小学、初中、高中和内初班、内高班测试与考试范围。从秋季学期起,全区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考试将以国家民族团结教育教材为主,实行单独命题、统一考试。

  节日刚过,自治区人才市场就举办了春节后的首场招聘会,从招聘会上了解到,餐饮行业出现较大用工缺口,土木工程类单位用工逐渐进入旺季。

  其实,这种现象并不是今年才出现。每年到春节前,由于打工者返乡,整个行业基本都会出现服务员等岗位缺人的状况,而这种状况在近几年越来越突出。春节回家团圆的习俗与大家消费习惯之间的冲突,是整个行业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出现“用工荒”现象,某种程度上,与短期用工方式有关,一些企业出于成本及经营灵活等原因考量,不愿意与员工签订长期用工合同,而当生产状况发生变化时,急着招工,难免出现季节性用工短缺。因此,有关部门须加快劳动力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用工体制,才可能改变“用工荒”现象。

  作者:佟志红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