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贯彻《廉政准则》重在执行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1日08:37
  2009年1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2010年2月23日上午,中央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国贯彻实施《廉政准则》提出要求。短短时间内,中央就一份文件两次召开会议,可见其分量之重。2010年2月24日,《廉政准则》正式印发颁行,充分彰显了党中央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信心和决心。

  无论是严禁官员违规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和房地产领域,还是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官员私生活圈,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新版廉政准则体现了最高决策者反腐倡廉与时俱进的全面部署,重新修订后的制度具有连续性和针对性,折射其对反腐民意的积极回应和“反腐包围圈”正越收越紧,彰显其制度反腐的决心、信心以及所释放的强劲态势。

  新的《廉政准则》,内容上更加充实完善,它认真总结和吸收了十几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尤其是新的《廉政准则》明确界定的52个“不准”,就像52道高压线,时刻警示着各级领导干部,不允许的事情就不要去做,不要去碰党内法规这52道高压线。谁触碰了这些高压线,也就意味着谁必将受到党内法规的严肃处理。

  然而多年来的现实一再告诫人们,制定出台一项制度并不是一件难事,难的是经过科学论证之后的制度,一旦出台能否严格执行。应当充分肯定的是,12年前中央颁布试行的《廉政准则》,经过实践证明,无论是在形式上还是在内容上,堪称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法规。可是令人十分遗憾甚至十分痛心的是,不少领导干部,包括像胡长清、成克杰、郑筱萸等等这些省部级以上高级干部,却对过去“准则”中的30个“不准”置若罔闻、不屑一顾,到头来一个“不准”也没有记住,其教训极为深刻。

  因此,《廉政准则》是否能真正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落实。虽然《廉政准则》第二章“实施与监督”部分要求“一把手”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但实践已经反复证明,仅仅有一般号召和泛泛要求而缺乏刚性的制度,很容易成为只能吓唬一下麻雀的“稻草人”。因此,要让官员们真的记住到底是哪52个“不准”,即便是笔试竞赛100分,也远远不如“动真格”的效果好,那就是不管是谁,发现一起,立即严肃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心慈手软。否则,对某些“官油子”来说,《廉政准则》恐怕不过又是一纸空文罢了。

  廉洁从政无小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莫将《廉政准则》看作一纸空文,要将其作为高压线、紧箍咒,对照《廉政准则》中的52个不准,认真剖析自己的言行,严格要求自己,管好自己的亲友,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如此,于已可清心持廉,于国可正气浩然矣。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