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发扬温总理的“三真”作风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1日13:32
  保护网民的热情,使他们的声音不至于有去无回,而是与政府的声音有来有往,良性互动,尤其需要公权力一方的领导干部发扬“三真”作风。

  2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这是时隔一年之后,温总理再次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两个小时的互动过程中,温总理就网友关注的房价、经济、教育、医改等热点话题一一进行了回复,受到了网友的热捧。所以如此,诚如他自己所言,他是带着真心、真意、真情在与网友交流。温总理的“三真”作风,对于网络问政中“被问”而须“作答”一方的领导干部,无疑将起到表率作用。

  在中央的大力倡导下,网络问政正在趋于常态化、制度化和公开化。如果说2008年网络问政还只是星星之火的话,那么2009年则已成燎原之势。“躲猫猫”、“钓鱼式执法”,一系列社会热点事件,通过网络传播,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影响到政府的决策。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互动,构成网络问政的一个全新模式。网络已经成为草根阶层最便利的表达渠道,政府决策者借此可以直接倾听到来自民间的真实声音。人民网去年的“网络问政”大型调查显示,近七成网友对“网络问政”推动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作用充满期待。而国家领导人的率先垂范,更鲜明地表达出对网络问政、网络民意的支持态度。在很大程度上说,这种行动本身架起了沟通官民双方的畅通桥梁,对于干群、官民关系,推动公众有序参与公共事务管理,推动公开、透明、民主施政,化解社会矛盾等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在网络政治文明的构建方面无疑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开厅级以上政府部门“网络发言人”之先河,举办第一届“广东网民论坛”,网络问政首次正式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等等。2月4日,汪洋书记与黄华华省长更连续第三年向网友拜年,希望网友继续对广东发展话题“打好铁”,对广东民生热点问题“织围脖”,对广东工作中的不足“拍大砖”。在省领导重视网络民意的示范引导下,全省各地众多领导干部走到网络前台,加强与网民的交流,有的地方开展得卓有成效,网络问政成为广东各地兴起的一股政坛新风。与此同时,以网民为代表的民间智慧也被极大地激发出来,他们积极为广东的发展建言献策。而保护网民的热情,使他们的声音不至于有去无回,而是与政府的声音有来有往,良性互动,尤其需要公权力一方的领导干部发扬“三真”作风。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