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拆弹部队”装备更先进 训练服重达30公斤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3月15日14:01

每位排爆手正式上阵之前,都要经过无数次的拆弹训练


谭刚与他的队员们

穿防爆服必须有人协助

身着防爆服的谭刚看起来像个宇航员

新特警练体能,背着重设备爬楼梯


封闭的排爆头盔,即使是冬天也会让人热得受不了


    成都"拆弹部队":训练服30公斤重 烈日下像"烤箱"

  “轰——”伴随炸弹升腾而起的巨大蘑菇云和地底飞起的漫天沙砾,一名身着排爆服的士兵重重倒下,战友一脸悲切……近日,美国影片《拆弹部队》摘得奥斯卡,不少影迷再做了一回英雄梦。而在成都版的“拆弹部队”里,没有玄幻的剧情,只有生死的较量……

  训练 排爆服30公斤重 烈日下穿着像“烤箱”

  下午2点,成都艳阳高照。在同事的帮助下,主排爆手谭刚穿起重达30多公斤的排爆服。他昨天的练习科目是裹在排爆服里“烤”太阳。

  谭刚,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今年32岁,经常将T恤前后穿反、袜子两只不同色,但面对炸弹时,他却有着非凡的缜密和冷静。

  穿好排爆服,弯腰、起身、蹲下……每一个步骤,像机器人一样的谭刚都比常人缓慢不少,一分钟后,他的鼻尖已经开始出汗了。“如果在夏天,平常人穿不到一分钟就可能中暑倒下。”所以,谭刚给队员们规定的练习时间是10分钟。“身为排爆手,体能训练和技术训练、心理训练一样重要。”

  工作 练技术更练心理 真假炸弹搞“突袭”

  剪蓝线还是剪红线?这是电视剧里的情节,工作中,排爆手不可能用百姓的生命孤注一掷。

  在特警二大队的一间办公室里,各种模拟爆炸装置摆满了柜子。“这都是特警们自己做的,每一个初出茅庐的排爆手,在正式上阵之前,都会经历至少千万次的模拟拆弹训练。”

  谭刚还会时不时找来真炸弹,“突袭”可能已对假炸弹不屑一顾的队员们,“只有让他们随时绷紧神经,才可能战无不胜。”

  心理训练同样被“拆弹部队”看得很重,“看见炸弹手发抖、心发慌,是绝对不能上‘战场’的。”

  生活 电影演得太科幻 真正的排爆更危险

  这群随时跟死神赛跑的“拆弹专家”也是平常人,谭刚有时还笑称自己是“火巴耳朵”,“我从来不对妻子说起工作的危险,总是安慰家人自己的防护设备精良,不会出事。”而事实上,就连保险公司都不愿卖保险给他们。

  说起电影《拆弹部队》,谭刚笑言太“科幻”,“艺术加工的成分太浓,真正的排爆工作更规范、更危险,没有那么重的个人英雄主义。”而对电影中出现的X光机、排爆机器人等设备,谭刚则表示,成都特警的装备比电影里的更精良先进。

  在成都版的“拆弹部队”里,仅谭刚一人,4年来就拆除爆炸装置20余个。

  记者 钟蓉 摄影 杨涛 刘陈平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