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适房豪车扎堆 政府应从源头上斩断骗房黑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6日14:53
  3月8日,深圳市某媒体一篇题为《经适房小区竟然豪车扎堆》的文章刊登后,一时间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事情大概如此:2007年,申请桃源村三期住房的条件是家庭总资产不超过28万元;两年过后,该小区车库里超过20万元的车辆比比皆是。

  此事一经暴露,就有网人调侃:这说明尽管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居民的经济收入仍然实现了快速的增长。说实话,见过富人买经济适用房的,但没有见过这么大规模的,这么富有的。这就是占车库车辆近1/5的豪车折射出经济适用房的尴尬。

  经济适用房是保障性住房类别中的一种,目的就一个,让中低收入人群买得起房,住得上房,咋说也不是给那些有钱人准备的。桃源村三期楼下刺眼的奔驰、宝马、奥迪等,委实是抹杀了“保障”的功能,给这一项惠民的政策“抹了一把灰”。

  细细想来,申请保障性住房必定要审核个人收入和资产,就像桃源村三期住户家庭总资产不超过28万元一样。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却能将资产隐匿到28万元以下?是谁为他们制造了与弱势群体争利的漏洞?思来想去,无疑还得指向当前保障性住房的分配体制。

  因为,说清收入和资产这样的事情在现行的监督体制之下本身就是一件难事。比如,如今家庭资产的“分流”形式多种多样,股票、基金、储蓄等多种金融产品成为分担的主力,更不要说一些灰色收入了,这需要一套完善的体系进行汇总。从目前的现状来说,要调查清楚这些资产确非易事。

  审核就有可能会出现纰漏,造假的可能性就会存在,因此,促进社会公平而生的保障性住房政策无疑也会出现不公平。漏洞的存在,当然也为很多人购买经适房带来了找关系、批条子、隐瞒收入等不法行为的可能性。到头来,反倒是“老实人真的很吃亏”。

  笔者以为,对于保障性住房,政府部门要吸取教训,从头到尾进行跟踪,这是应该担负的责任。政府部门在分配保障房时要慎重考虑、认真调研,如果在初审时可能出现漏洞,那我们就必须在复审、终审时加以完善,完全可以向社会全面公示,发动社会各界全程监督,接受群众举报,从源头上斩断骗房的黑手。

  保障性住房售出以后,政府有关部门也要跟踪,不能卖了就完了。如果业主有欺诈行为,政府应该强制性地把房子收回来。不要再让原本具有保障功能的政策变了味道,“错保”了人,也“漏保”了人。 (来源: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