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收留残疾人14年 收养弃婴四处筹钱为其治病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03月17日09:46
“老逶”已成为刘家的一员。
“老逶”已成为刘家的一员

  任县农民十四年大爱创生命奇迹

  先后收留了一名流浪残疾人与一名病危的弃婴让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学会了走路,为病危弃婴找回了健康

  新闻提示:

  在任县辛店镇象郭庄村,有一位54岁的平凡村民叫刘先周,他在十四年时间里,先后收养了一名流浪的残疾人和一名病危的弃婴。

  刘先周上有老母,下有两女一男。流浪残疾人和弃婴的到来,无疑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多大的困难也不怕,决不能让他们再被遗弃!”刘先周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雪夜将不能自理的流浪汉拉回家

  头戴红色帽子,身穿藏蓝色羽绒服,脚踏黑皮鞋。尽管目光呆滞,但记者依然能从他脸上的微笑中体会出幸福的感觉。

  16日上午,出现在记者眼前的这名大约三十岁的男子就是十四年前刘先周收留的流浪者“老逶”。他又聋又哑,还有些呆滞,无法与人交流,谁也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由于1996年他是用手和臀部挪到村里的,村民们就给他起了个外号叫“老逶”。记者来到刘先周家时,“老逶”正在帮奶奶倒垃圾,看到这个场景,没有人能把“老逶”跟十四年前那个生活不能自理的流浪者联系起来。

  “第一次见到“老逶”是1996年9月在平乡乞村”,刘先周说,“当时他穿得破破烂烂,腰上系着一根绳,拉着一堆破烂,手上穿着鞋子,坐在地上一点点儿往前挪,就给他买了些吃的。”

  刘先周第二次见到“老逶”是两个月后,他已经挪到象郭庄村,村里的好心人用玉米秸给他搭了个简易棚,刘先周七十岁的老母亲每天给“老逶”送两次饭。“1996年腊月三十,雪下得很大,那天怕俺娘滑倒了,我去给‘老逶’送炖鸡块。他住的棚子被雪埋了,看到他光着身子坐在水泥地上的雪水里,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刘先周回家推着车,把“老逶”拉回自己家了。刘先周说:“刚开始我想先把他接回家,等天暖和了再送走,可是接回家后才发现,真要是把他送出去,良心上过意不去。”

  不会走路的“老逶”迈开了步子

  提到“老逶”刚到家里的那段时间,刘先周说:“最不容易的是俺娘,1997年俺娘已经七十岁了,‘老逶’生活不能自理,俺娘给他端水端饭,还得端屎端尿,伺候他近四个月。”当时村里好话坏话说啥的都有,但刘先周始终没有放弃照顾“老逶”。

  让刘先周一家没有想到的是,1997年4月,奇迹发生了,“老逶”站起来,会走路了。1997年4月底,邻居在刘先周家玩,跟“老逶”开玩笑说:“‘老逶’你也不自己走路,你奶奶这么大岁数了,还得照顾你,你自己学着走路吧。”刘先周的爱人眼前一亮,说:“他不会走,说不定是因为从小就被遗弃没人教他,没准儿能学会呢。”于是,一家人开始教“老逶”学走路,谁都没想到,没过几天“老逶”自己拄着棍子,颤颤巍巍地迈开了步子。“老逶”会走那天,刘先周在邻居家帮忙,闻讯后赶回家里时,院子里已经围满了人,大家都在感叹这一奇迹的发生。“老逶”会独立行走后,经常半夜跑到院子里又哭又笑,言语不清地喊着没有人听得懂的话,刘先周常常需要半夜起来,把他哄到屋里躺下,等他睡着后再回去睡觉。大概是1998年,一天,‘老逶’走丢了。刘先周全家还有亲戚朋友出动了十几个人找了好几天也没找到。“后来还是村支书联系了县电视台免费帮我们做了七天广告。巨鹿的一个好心人看到广告后,把他收留了,又给我打电话,我才把他接了回来。”

  一转眼,“老逶”已在刘先周家生活了十四年,刘先周说,他们一家早就把他当作是家里的成员。“现在‘老逶’每天抢着帮他奶奶扫院子、倒垃圾。‘老逶’十分有眼力见儿,有时候,我洗脚,不知他从哪儿拿出拖鞋给我摆好。家里剥玉米,他虽然干得慢,但总跟我们一块儿直到剥完,还会去邻居家帮人家剥。”

  四处奔波把弃婴从死神手中夺回

  今年10岁的小天赐,乖巧伶俐。谁能想到,这个孩子10年前曾被遗弃,差点丢掉性命。正是刘先周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2000年4月,刘先周从亲戚那儿听说他们捡到了一名弃婴,可没过几天,又听说亲戚要把孩子丢掉,说是得了没救的病。与家人商议后,刘先周毅然将骨瘦如柴的孩子接了过来。

  2000年4月到6月,刘先周夫妇抱着孩子辗转于省、市各大医院之间,最后孩子被确诊为肠坏死,必须手术治疗。进行了肠切除手术后,20天过去了,孩子的病不但未见好转,反而越来越重,医生下了病危通知单。医院所有专家给孩子作了全面会诊,一致通过用静脉高营养输入的方法增强孩子体质,以便实施二次手术。可3万元的医疗费又成了刘先周的大难题,为给孩子治病,他已花掉了自己的全部积蓄。于是他就走东家,串西家,终于凑够了钱。当每瓶300元的脂肪乳输入孩子体内时,夫妇俩欣慰地笑了。

  然而,七天过去了,孩子的病情依然未被控制住,一天大便几十次,最多达四十次,六个月的孩子只有2400克的体重,院长十分无奈地对刘先周说:“我们已经尽力了……”2000年12月23日,刘先周夫妇一路哭着把孩子抱回了家。

  也就在这时,奇迹发生了!同年12月27日,孩子一天只大便了三次,这让刘先周夫妇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们赶快把从医院带回的活性炭喂孩子喝下,整整30个小时才从孩子体内排出,孩子没事了!因为医生说过,如果喝下的活性炭在6小时以内被排出,说明孩子肠道仍有问题,如果超过6小时排出的话,就证明孩子没事了。刘先周夫妇相拥而泣。

  十年过去了,如今,孩子已长成个大男孩,就读于任县育才小学。刘先周没有让孩子在本村上学,他说,“县城的环境相对好些,还可以锻炼他的自理能力,多花些钱也值。只要孩子能健健康康地成长,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本报驻邢台记者 张会武通讯员 向华 王培 文/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