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李健熙回归 三星再出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6日19:44
  新华网首尔3月26日电 经济随笔:李健熙回归 三星再出发

  报道员权香兰

  “真正的危机就在眼前……三星前途未卜,需要重新出发...”——这是前年辞去三星集团会长职务的李健熙日前宣布重新掌舵三星集团时发表的回归宣言。

  韩国企业界和舆论普遍认为,三星集团内部表现出的脆弱性、三星产品面临的激烈竞争以及可能被挤出市场的危险是李健熙选择回归的直接原因。

  三星是韩国的招牌企业,在韩国出口总额中所占比重超过20%。去年,在全球经济萎靡不振的恶劣环境下,三星业绩依然辉煌,销售额超越美国惠普和德国西门子,首次坐上全球家电行业的头把交椅,并为拉动韩国经济整体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风光背后,却暗藏危机与挑战。三星电子在世界手机市场上位居第二,但在最近引领手机市场的智能手机领域却落后于竞争对手,新品推出时间比竞争对手晚了近一年,让苹果公司的iPhone在韩国市场占尽了风头。由于没能推出可以引领市场的革新产品,危机感正逐渐渗透到整个集团。此外,去年苹果和谷歌等以软件为主力产品的企业营业利润率达到30%以上,而三星电子的营业利润率还不到10%。

  另外,最近三星发生了冰箱爆炸和芯片技术外泄、三星电子半导体工厂停电事故以及集团内部投资决策迟缓等一系列问题,再加上最近丰田召回事件的警示,李健熙感叹,全球经济动荡不安,世界上最优秀的企业面临着坍塌的危机,三星也前途莫测。

  对于李健熙重返管理一线,各界议论纷纷。韩国部分机构认为李健熙复出将引发“家族式经营”“帝王式经营”的弊端,甚至有人认为李健熙是为了巩固和提升其子三星电子副社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在镕的地位。

  但更多人认为李健熙的回归将使三星集团重新拥有决策的“主心骨”。果断的投资决策曾是三星率先占领市场的原动力,但没有李健熙的三星企业踌躇不前。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之时,凭借李健熙的领导力,三星电子能抓住全球市场商机,在开发和投资上作出果敢决断,以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先发制人的投资实现新的飞跃。

  媒体分析认为,李健熙重返管理层后,将会加强组织纪律管理,并致力于研发新项目,还将加快曾被延误项目的推进速度,尤其会在半导体和液晶显示屏领域积极拓展,并着力扭转三星在智能手机等领域的不利局面。

  目前,李健熙的“复出效果”已经使三星电子的股价大幅上涨。这说明,人们对李健熙有信心、有期待。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