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城乡用地增减挂钩利于保证18亿亩耕地红线(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9日09:08



  中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周强冯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46分报道,中国-上海-美兰湖,首届中国城镇投资博览会现场,从江西省天宝古村销售地方土特产的吆喝,到黑龙江省饶河农场推介生态资源的热情,这些中小城镇以不同的方式吸引关注的目光,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发展机会。

  昨天(28日)在美兰湖举行的“中国城镇投资高峰论坛”,每个议题都吸引着来自天南地北的县长、镇长、农民企业家,他们不但听得津津有味,更十分恳切的用方言向台上的学者官员提问。关于“推进城镇化建设”,他们在努力寻找自己关心的问题答案。比如,在新一轮城镇化大潮中,从国家层面如何规划土地,给未来发展留出更多空间?昨天,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在论坛上给出了答案。

  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表示,在这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是按照人口城镇化的速度来安排用地规模的,这是一项重要的规划原则,也是一次创新。

  胡存智:2020年,我国的城镇化率将达到58%,意味着有1500万人进城,在用地安排上,如果按照人均100平方米考虑,每年最少需要城镇用地285万,所以在规划中就必须做好这样的安排。非常高兴的是,国务院在批准新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完全保障了这个城镇化的用地。目前考虑城镇工矿的用地,大概安排10万平方公里,全国的城市的用地人均在127平米左右,这个数字比100平米大,主要原因是把一部分大型工矿也包括在这里面,这样在未来的建设用地安排中,城乡的建设用地,就是26万平方公里,满足14.7亿人的居住、生活、生产和使用,其中城镇工矿满足8.5亿人的使用。农村满足6.2亿人的用地。

  不过,胡存智强调,农民进城的过程要用土地,比如,1亿农民进城,需要城市为他们提供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但是18亿亩耕地必须守住。从2006年开始,一些地方开始尝试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的试点,即“城乡用地增减挂钩”,其核心内容是,农村建设用地复垦为耕地后,将农村建设用地的减少和城镇建设用地增加相挂钩,也就是说,减少农村建设用地的同时,增加城镇建设用地指标,以此达到总量平衡。胡存智表示,这将有利于保证18亿亩耕地不会减少:

  胡存智: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开展土地的整治只会增加农村的耕地,有利于更多的保护耕地,因为它能够使农田得到集中连片的整治,使耕地的质量得到提高,同时生产条件得到改善。这种前提下,很可能还能产生一些新的生产方式,使得农民更好地致富。

  胡存智表示,城乡增减挂钩在创新过程中,腾出来的土地将优先用于小城镇和产业集聚建设,但是国土资源部也有两个希望:

  胡存智:增减挂钩在保证农民住房以后,腾退的建设用地要优先用于农村公益设施、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建设新农村,同时,要重点用于小城镇和产业集聚地就地推动工业化、城镇化。我们现在谈到城乡增减挂钩有两个希望,一个是希望我们这些节余的土地要更多地变成耕地,这个对国家有好处,但是我们也不能强调得太多,因为农民节约出来的建设用地,相对来说要比耕地的价值高,第二,对于节余出来的土地,希望在县域内使用,要原地工业化和城镇化,但是当农村需要一定地发展资金的时候,我们应该考虑让它限额地少量地一部分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去调剂使用,以换取更多地资金。

  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摊大饼”模式,无序扩张,胡存智认为,治理摊大饼的核心手段,就是划定城镇村的建设扩展边界,

  胡存智:在这个边界内我们可以进行一定的空间调整,比如说一部分发展方向改变一下。也可以这么改变一下。不过这些改变都是在扩展边界内的改变和调整,这样就使得摊大饼失去了前提,由于扩展边界外边都要求用基本农田、绿地、水面,这样有效防止了城市与城市,大城市与周边的城市之间连接起来,这样就有利于形成我们一核多中心的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