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贵州:司机舍不得洗车 村民不知何时能种下(图)

2010年04月01日02:33

  来源:青年时报

秀美说的“洗澡”是“洗脸” 时报记者 于佳 文/摄下过雪后的贵州大地
秀美说的“洗澡”是“洗脸” 时报记者 于佳 文/摄下过雪后的贵州大地

  舍不得洗车的司机 种不下去的土豆

  贵州“渴”水记录

  ■“爱润云贵少年行动”·第12天

  2010年,中国西南五省市区:云南、贵州、广西、四川及重庆遭遇特大旱灾,一些地方的干旱天气甚至可追溯至2009年7月,至3月,受灾人口逾5000万,仅贵州一省,由于受灾严重需要救济者就高达310万。

  3月15日,贵州干旱受灾人口达到1664万,饮水困难人口485万,农作物受灾面积70.1万公顷。

  30日,大旱导致贵州大部分水电站水库接近死水位,日均发电量锐减90%……

  昨天,时报记者于佳从这片干渴的大地上回到湿润的杭州。

  尽管她没发现六盘水被煤矿污染的河流,没找到撒拉溪的“摩托车送水突击队”,没采访到遵义辣椒被抢购,但在这些宏观的数字与典型的事件之外,她记录下了这个干旱春天里,生活在贵州的真实点滴:“那条灰蒙蒙的山路”、“那个终于下雨的夜晚”和那位“一直把‘洗脸’当做‘洗澡’的小女孩”……

  “我好像答应过你要和你一起走上那条美丽的山路。”

  回杭州又看见这首席慕容的小诗,之前在贵州的5天曾在脑海中一一浮现。

  只因为无意间看见一个微博:“贵州84县226天无雨成特重旱灾区,受灾总人口达1728万。”第二天一早飞到了贵州。

  23日 阴

  出租车司机舍不得洗车

  出发前,妈妈发信息给我,“今天是世界气象日,贵州要下雨了。”

  中午11点半,抵达贵阳龙洞堡机场,天阴阴的,出租车贵AU2020司机师傅说,昨天晚上贵阳下雨了,“细粉似的,下了有半个小时。”

  出租车贵AU2020司机师傅住在贵阳城里,吃水用水都还供得上,但一说起乡下的旱情,也还是叹气,“旱啊,昨晚下的这点雨,顶多就是洗个尘,连洗车效果都没有,我现在洗车都得算算时间,以前一周洗3回,现在一周洗1回。”

  林业局没法种树

  在贵州省林业局,每间办公室都贴着一张2007年绘制的贵州省林业分布图。

  “我们贵州高地居多,每年3月12日,都会搞植树活动,会送树苗到乡下。”贵州省林业局林业厅宣传处杜处长望着图说,“在我们这里,有一个说法,叫‘撒籽成林’,可是因为今年旱灾,不少去年种的小树苗不等成活就旱死了。今年的植树节,种不了树了。”

  “在这次旱灾中,具体有多少树苗枯死,多少树木濒死,仍在统计中。”杜处长摇头。

  市区仍有自来水供应

  在贵阳,住的酒店在25层,起初还担心供水压力不够,可一直到晚上,用水都很顺畅。

  贵阳市供水总公司新闻发言人余军坦承,贵阳中曹水厂、北郊水厂、东郊水厂等均出现不同程度水源不足,供水量减少5万-7万吨/日。

  但余军保证:“贵阳并没有发生因供水量下降而大面积停水,如果天一直旱下去,阿拉水库可保证客户供水180天,红枫湖水库可保证客户供水216天。”

  晚上11点左右,听见了雨打玻璃窗的声音。

  《贵州商报》记者吴华告诉我,他一直在看着窗外这场雨,“这雨下得让人高兴,虽然我说不出咋高兴,就只是高兴。”

  一路颠簸,终于渐渐体会到,贵州地形为何被概括成“八山一水一分田”。

  24日 阴

  《贵州都市报》:

  人工造雨有条件了

  贵州境内,最高点在毕节市赫章县珠市乡韭菜坪,海拔2900.6米。

  中午11点,终于买到了去毕节的长途车票。

  坐在我旁边的女孩子名叫李莉飞,1985年出生,老家有6个兄弟姐妹,只有最小的是个弟弟,“我们家乡一定要有个男孩才行的。”

  一路的盘山道,一弯过了又是一弯。山脉起伏,青色赤色的山峰连绵不绝,田间正盛放的油菜花簇拥成海。

  “回家的路啊,真是要绕过72道弯。”李莉飞眯缝着眼说。

  路上,途经了一个好听的地名,叫做“素朴”。看见了一条好消息,《贵州都市报》天气一栏介绍,“由于冷空气侵入,为人工造雨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在路上,经常能碰见摩托车,车上载着3个乘客,开摩托的人被风吹得眯起眼睛,偶尔,会碰见一些背着竹筐的村民,排成一队,鱼贯而行。因为生活条件所限,在这里,他们仍以步行为最重要的交通方式。

  土豆不知何时能种下

  “我们这地方,只能种土豆和玉米,城里人爱吃玉米,我从来不吃,从小就是靠这个喂饱的,吃腻了,我爱吃米饭。”

  说起土豆,李莉飞忽然像小孩子一样兴奋,“你可一定要在这儿吃土豆啊,这儿的土豆好吃,特别香,怎么做都好吃。土豆就是种在越高的地方越好吃。”可转眼之间,李莉飞又叹了口气,“还不知道我家的地旱不旱,啥时才能把土豆种下去。”

  就这样从毕节到赫章,一路的风景都让人想起一首歌,“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

  晚上7点,巨大的黑色就像一块幕布,遮盖了所有的山川,半小时也不会遇上一辆车。“你可以叫喊,但周围仍然是寂静。”车里一直循环播放张雨生的老歌,司机师傅刘德兴特别喜欢:“开这种夜路车,就得听让人兴奋的歌。”

  虽然不恐高,可坐在车上,还是怕到了骨髓里,不敢向下看,路的下面千沟万壑。

  每家每户都有一口水缸,至少有3只水桶。一只有盖,密封好,用来背水;一只无盖,大,用来存水;还有一只用来盛放用过的脏水。如果想洗澡,夏天就用水盆接水擦擦。想真正洗一次澡,得去5公里外的浴室。

  25日 阴 小雪

  每家每户都有的三只水桶

  下不了雨只有“毛毛雪”

  听赫章的老乡说,威宁、六曲、哲庄旱情都很严重。“不下雨,没水用,种不了地。”

  最后还是去了海拔最高的韭菜坪。

  开的士的徐义菲大姐觉得我有点怪:“去韭菜坪,要等到9月,那时韭菜花都开了,红色的、紫色的,层层叠在一起,那才叫一个好看呢,大家又唱歌又跳舞。现在没人去。”她介绍朋友朱大姐送我去。

  “那里现在真的没办法,蔡升乡那里有人卖水,145块一吨。”朱大姐跟我讲的也全是旱情。

  这一路,坡更高,山更险,路的下面千沟万壑。

  山头依然是青色的,只是采石场渐渐多起来。大概一个小时后,却突然从春天回到了冬天,路边上的杂草都挂着白霜。

  朱大姐说:“这里本来就冷,现在可能别处在下雨,它这儿雨下不来,只能下‘毛毛雪’。”

  大概又走了30分钟左右,终于到了贵州屋脊——韭菜坪。上来的路有好长一段时间都是碎石子路,朱大姐一直小心翼翼地开20码左右,可在拐角处,还是不小心熄火了。车子后退的速度不是特别快,朱大姐很镇定,一边控制车停下来,一边安慰我。

  朱大姐告诉我,这里原来没有路,修了碎石子路后,她也是第一回上来。

  秀美说的“洗澡”是“洗脸”

  到达韭菜坪,已近中午11点,3月下旬了,贵州屋脊小学的同学却大多在操场一角烤火。

  60多个孩子,眼睛都像星星一样亮晶晶,就是小脸蛋都黑扑扑的,衣服袖子、领子都是黑色的油渍。问到孩子们上一回洗澡是啥时候,读书很好的秀美也不知道,就答,“是不是用脸盆洗的,两三天洗一次。”朱大姐悄悄告诉我,秀美说的“洗澡”是“洗脸”。

  韭菜坪上唯一一个山村叫做红星村,共有200多户人家,958口人,要保证村民用水,每天至少得有600斤。村长罗永(音)今年46岁,从22岁起就在这个村子当村长。“这个水的问题,我们习惯了。”

  屋脊小学的教师陈远说:“村里一直没有自来水,因为地势太高,也不能打水井,打了水井也没用,就是靠天气吃饭,一般下了雨就去萝卜山打水,有3公里山路,夏天时3小时就去一次,路太远了,要用马驮水,大人每次背水25公斤,马驼50公斤。要是没下雨的时间太长,山里的水都要没有了。”

  这里家家户户都有一口水缸、至少3只水桶。一只有盖,密封好,用来背水;一只无盖,大,用来存水;还有一只用来盛放用过的脏水。如果想洗澡,夏天就用水盆接水擦擦。想真正洗一次澡,得去5公里外的浴室。

  已经3月下旬,不少村民早就把成袋的土豆装好放在马路边,只等着合适的时候,马上开始播种。

  村长罗永叹了口气:“往年这时候,树都吐芽了,可今年,还挂霜呢。”

  水是酸的

  村民的牙大多是黑色的,“因为这个位置矿物质特别丰富。村民喝水也不讲究。”罗永从他自家的水缸里,舀了一瓢水,递给我。水是酸的。

  这里的人取暖还是靠煤,屋子里黑洞洞的。文化馆的陶恒告诉我:“村民都觉得,用电既然要花钱,还不如点煤油灯。煤油用不起的家庭,就用松子油。”

  在这里,种玉米,只能长到膝盖高,猪也养不大,全是黑色的,没有猪圈,都散养。要把猪脖子套上链锁,就怕它一不小心跌到山崖里去。一家人这一年就靠这一头猪。

  回赫章县的路上,朱大姐说:“牲畜就是我们这里人的恩人。地里的活、打水的活都靠牲畜。”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