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俄核裁军计算被指“掺水” 20枚核弹头算一枚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4月02日08:46

  专家认为30%的削减只是落在一纸协议上,真正实施起来情况会大不相同

  美俄核裁军计算方法被指“掺水”

  车宏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和俄罗斯3月底就新的核裁军协议达成一致,双方定于4月8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新协议。

  不过,据美国 《纽约时报》报道,一些核问题专家认为美俄计算方法“掺水”,使两国实际削减核弹头数量与协议不符。

  20枚核弹头只算“一枚”

  《纽约时报》这篇报道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一架B-52轰炸机的照片说起。这架轰炸机一次最多可搭载14枚巡航导弹、4枚B61-7核炸弹和2枚B83核弹。

  然而,按照美俄达成的新核裁军协议,上述20枚核弹头只算“一枚”。

  新协议规定,美俄各自部署的核弹头数量削减至1550枚以下,比当前允许的数量减少30%,同时规定核武器运载工具数量削减至700件以下。

  华盛顿非营利性研究机构武器控制和防扩散中心副主任金斯顿·赖夫认为,30%的削减只是落在一纸协议上,真正实施起来情况会大不相同。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说,美国现有大约2100枚核弹头,但其中约450枚将在实际计算中遭“忽略”;与之类似,俄罗斯现存2600枚核弹头中的860枚也将“忽略不计”。由此,美俄分别只需要削减100枚和190枚核弹头,就能满足新协议规定。

  计算手法“掺水”并非罕见

  核问题专家认为,历史上,签约国在核裁军协议中使用计算手法“掺水”的例子并非罕见,美俄这次达成的新核裁军协议也不例外,它们表面遵守协议,但实际保留的核弹头数量多于协议规定。

  美国斯坦福大学俄罗斯籍研究员帕维尔·伯德维格说,美俄找到一个“创造性”计算手法,能让它们在无需实现削减核弹头指标的情况下履行协议,而双方均乐见这种情况。

  美国政府官员反驳核问题专家对新核裁军协议的这番解读。

  白宫一名参与核裁军谈判的官员称,虽然美方想削减更多,但双方达成的削减数量已触及俄罗斯底线,“这是与俄罗斯谈判,而不是与军备控制协会”。《纽约时报》说,美国其实就不看重最后到底削减多少核弹头,而是侧重于形成一套新的核查监督机制、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为将来再度削减核武器做铺垫。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