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汉江河道掠夺式采砂频现 破坏环境影响防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7日18:10
  中广网西安4月7日消息(记者刘涛毛明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晚高峰》17时50分报道,陕西省安康市汉江河道无序采砂现象普遍,原本平坦的河道千疮百孔,在河道中挖成的水坑、堆成的石堆,威胁着沿江群众的安全和来往渡船的行驶。
汉江流域无序采砂现象普遍,一天挖掉三十层楼。(图片来源:搜狐网)

  从安康市汉滨区沿汉江向东,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采砂船和采金船。开采后没有回填的砂坑和大砂石堆也比比皆是。记者看到,开采船只随意停靠、超载,甚至晚上也轮班夜战,极大地影响了沿岸老百姓的生活。群众们意见很大。

  群众:原先河道还是平的,现在整的是千疮百孔的了。

  群众表示,如果这些采砂船像这样采下去,采砂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油污、生活垃圾,势必对汉江水质及鱼类资源等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从而直接影响到汛期河道行洪安全。

  据记者了解,汉江流经安康城区这段河道的采砂现象已经有很多年了。刚开始在这一河段采砂的采砂船只有几艘,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砂石的需求量一天天增多,尤其近几年来,安康建筑业出现了空前兴旺,砂石的需求量也日益增长,采砂的船只也越来越多。据一位砂石场老板透露,这两年砂石供不应求,一个一般规模的砂石厂每天的产量都在200到300立方米,也就是说,按照一个普通采砂场的规模,汉滨区内的30多家采砂场一天挖掉的砂石量相当于一个底层面积为300平方米的30层大楼。汉江每年的汛期是6月1日至10月15日,这期间是禁采期。随着市场需求量的增加,大批采砂船进驻汉江,再加上每年除汛期外的不间断开采,开采后又没能及时回填,最终导致了如今河道的千疮百孔。面对满目疮痍的河道,砂石场主们说,到汛期他们就把这些大坑填平了,速度很快,大概就需要一周的时间。但当地群众却表示,即便是汛期到了,也没有几家采砂场填平河道里大坑和砂石堆,巨大的暗坑吞噬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

  群众:十几米深的坑,每年都要死几个人,夏天游泳淹死人嘛。

  对于在汉江疯狂采砂的船只,此前当地的水利管理部门已经采取了一些行动制止或遏制,但收效却不明显。安康市汉滨区水利局河道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说,汉滨区内的采砂场基本都是经过审批的,今年3月10日他们刚制订了针对汉江河道过度采砂现象的治理措施,现在正在实施之中。

  工作人员:第一个做好安全生产,第二个规范生产,基本上达到了一定的效果。

  虽然管理部门一再强调对疯狂采砂船要严加控制,并正在着手清理整顿。但群众担忧,安康的大部分工程建设中的砂石原材料都来自汉江河道,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那些非法的采砂船是否能真的偃旗息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