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新闻圆桌

贾宇:废除“聚众淫乱罪”需要社会进一步开放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4月07日18:47

  中国网供搜狐特稿,禁止转载!

  嘉宾介绍:贾宇,现任西北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际刑法学协会会员、中国犯罪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犯罪学研究会犯罪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主要观点:人们关注“聚众淫乱罪”,讨论它的存废问题,是因为对法律的评价方式因为对行为评价方式的转变而发生了变化。通过社会的进一步开放,这种罪名取消的可能性很大。而在目前的情况下,到底有多少民众要求取消该条规定,也不是很清楚。

  我们97年《刑法》明确规定“聚众淫乱罪”,它的前身是1979年《刑法》规定中的“流氓罪”,在《刑法》修订后取消了“流氓罪”,“聚众淫乱罪”才成为一个独立的罪名。它立法的初衷是为了保护一夫一妻制的家庭制度和社会道德风尚。

  但为什么现在这条罪名会引起这么大的社会反响呢?我觉得是人们的道德观念发生了变化,有不少公众尤其是年轻人认为,私生活不应该受到公权力过多干预,特别是不应该受到刑法这种强制力很强的法律手段的干预,人们对法律的评价方式因为对行为评价方式的转变而发生了变化。

  李银河教授是一位非常严肃的知名社会学家,她的研究成果应该受到我们的尊重。但是涉及到刑法该条的修改问题,还需要进行具体的分析。如果我们从一开始并没有把这种行为写进刑法(如通奸行为我国刑法就没有规定为犯罪,在韩国等一些国家就是犯罪行为)——如果没有规定犯罪,那么可以在道德领域进行调整,而现在既然把它列进刑法,要取消它,就要再进行调研。

  但通过社会的进一步开放,这种罪名取消的可能性很大。在法律界和法学界,对“聚众淫乱罪”这条罪名并没有引起过多地讨论,因为真正进入司法程序、判刑阶段的很少;而在目前的情况下,到底有多少民众要求取消该条规定,也不是很清楚。作为立法的规律来说,现阶段全国人大做出决策,取消该条规定的可能性不大。(拾年)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