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评论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最终结局将受美俄态度影响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08日14:51

  一、吉尔吉斯斯坦局势有何影响?

  吉尔吉斯斯坦地处中亚腹地,北与哈萨克斯坦相连,西邻乌兹别克斯坦,南接塔吉克斯坦,东南和东面与中国为邻,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如果吉尔吉斯斯坦骚乱蔓延,将对地区局势产生不可预测的影响。

  近年来,美国与俄罗斯都对中亚地带极端势力的发展表示关切。吉尔吉斯斯坦对西方阻止恐怖势力从阿富汗蔓延非常重要。

  美国租借吉尔吉斯斯坦的玛纳斯空军基地,用于支援在阿富汗的作战行动。吉尔吉斯斯坦如果发生政权更迭,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其基地问题。去年,吉尔吉斯斯坦曾经要求美国关闭其基地,但后来同意华盛顿以更高的价格继续使用该基地。俄罗斯在吉尔吉斯斯坦也有一个空军基地。

  二、什么原因引发了这次骚乱?

  2005年吉尔吉斯斯坦爆发“颜色革命”,前总统阿卡耶夫及其政府倒台,巴基耶夫被选为继任者。分析人士指出,巴基耶夫上台未能很好地解决经济和民生问题,吉尔吉斯斯坦500万人口有1/3仍然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09年的经济增长更是由8.4%减慢至2.3%。政府中贪污腐败、任人唯亲现象严重,民众不满情绪滋长。去年年底,吉政府决定将电费和供暖费提高一倍,水费也大幅提价,引发民众极大不满。今年3月10日,纳伦州爆发了大规模群众集会,要求政府取消提价和将一些大型企业私有化的决定。3月17日,反对派召开大会,宣布将在全国各地举行集会,要求政府推行经济和政治改革。

  巴基耶夫去年7月以压倒性优势获得连任,但反对派和西方观察人士严厉批评了那次大选。

  骚乱背后也不乏大国的影子。近来吉与西方关系不断升温。去年12月3日法国宣布将在吉开设大使馆。今年2月10日,欧盟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开馆。美国前不久决定拨款550万美元,为吉建反恐训练中心。吉与西方关系升温引发了反对派不满。这次反对派提出的其中一个诉求就是美国撤出在玛纳斯的军事基地。

  三、危机走向何方?

  英国媒体分析说,反对派此前提出的要求是巴基耶夫解决国内腐败问题并解雇他在政府中出任高级职位的亲属,并称如果这些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就将想方设法赶他下台。但4月7日危机爆发后,反对派表示最终目的就是夺取国家政权。

  这场危机最终会走向何方?分析认为,这不仅取决于吉国国内的事态进展,也与俄罗斯和美国的态度的有关。在反对派宣称已经夺权前,有分析认为巴基耶夫不会下台。但局势的发展已经超出了这些预期。现在人们需要看吉国国内势力的角力以及美俄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王辉 王菁 董玮·

  王辉、王菁、董玮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