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富士康事件:深圳人保部称属非工伤性死亡不干预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14日15:19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骁鹏 李晓旭

  今年来,深圳富士康厂区共发生六起员工坠楼事件。本月9日,富士康集团首度打破沉默,接受羊城晚报独家专访向公众表态“检讨”后(详见本报本月10日a7版报道),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同时公众关注的焦点急转弯,直指深圳市相关职能部门:“全球五百强企业员工‘非正常死亡’事件频发,政府都干了些什么?”

  昨日,一直保持缄默的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应邀接受羊城晚报独家专访,并首度表态称,经查,未发现在富士康发生的六起坠楼事件与企业劳动用工管理等方面存在必然联系。因而,“作为劳动主管部门,不存在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干预企业的情形。”

  此外,当天下午,为回应羊城晚报针对“跳楼门”事件提出的采访要求,深圳市总工会也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认同公安机关对六起坠楼事件的调查结论。“这些事件暴露了富士康在管理制度、管理理念、管理方式方面存在漏洞和不足。”

  今日看点

  ■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未发现坠楼事件与富士康劳动用工管理存在必然联系

  ■深圳市总工会:准备在深圳市抽样调查5000名新生代员工诉求

  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

  未发现强制加班或超时加班

  昨日下午3时许,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简称人力资源保障局)劳动关系处主任科员冯力,代表该局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

  据人力资源保障局调查,今年以来,富士康科技集团公司龙华及观澜厂区共发生六起员工坠楼事件。其中,死亡4人,重伤2人。据本月9日公安机关提供给该局的调查结果显示,除1起原因待查外,另外5起皆为个人或家庭原因所致。

  本月9日,人力资源保障局派专员到富士康集团了解相关情况后得出结论,经查,“未发现这六起员工坠楼事件与企业用工管理等方面存在必然联系。”

  已进入富士康厂区做特殊调查

  冯力告诉记者,4月9日,人力资源保障局监察部门进入富士康厂区,进行非例行性质的“特殊检查”,这也是今年以来,作为市级的劳动单位,第一次对富士康“跳楼门”事件进行实地调查。

  冯力解释说,只有两种情况市局会介入调查企业,一种是例行检查,另一种是员工投诉,“今年我们没接到富士康违反劳动法律、法规及侵犯员工权利的投诉,也没发现富士康存在强制加班或超时加班的情形,4月9日的特殊检查,也是在媒体曝光跳楼事件后进行的。”

  “我们发现富士康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很正常,虽然不能用完善来形容,但是至今没发现不和谐因素。”他强调说。

  当记者提出要求采访“4月9日当天,监察部门在富士康厂区进行调查”的细节时, 冯力表示,因该局监察部门对富士康的调查还在继续进行中,不宜接受采访。

  富士康普工并没有太大压力

  对于“富士康是否实行军事化管理”等问题, 冯力回应称,这不属于该局关注的范畴。他认为,企业的文化发展及怎样来确定生产经营,是企业自身内部的事情,只要企业能遵守劳动法律法规这一底线。

  “至于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员工精神及情感方面的问题,政府不能强加于企业。”他说,从目前的调查分析发现,没有出现富士康因为强加给员工压力而造成的跳楼事件,富士康是生产性企业,生产压力大是必然的,但普通员工并没有太大的压力。“扣发员工工资、强制加班、超时加班等情况,我们都没有发现,也一直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有关投诉。”

  没有受“上级过问和关注”压力

  富士康跳楼事件频发,“非正常”死亡的数字比例是否超出有关标准?对此,冯力解释说,对企业工伤事故的伤亡人数比例控制,政府是有相关的标准。但是,对于所谓的“非正常”死亡人数比例,并没有相关的比例标准。他强调说, “我们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发现跳楼频发与其内部用工管理及劳动关系体制无必然联系。劳动部门也不干预富士康的企业文化与‘非工伤性死亡’。”

  因此,他表示,对于所谓的“跳楼门”,“我们不存在对富士康企业存在行政强制措施的情形。”

  此外,冯力还透露说,“跳楼门”事件发生以来,该局并没有受“上级过问和关注”的压力。

  富士康仍是深圳“模范企业”

  “目前,从掌握的情况显示,富士康仍然是遵守劳动法规的‘模范企业’。”冯力举例说,2008年实行《劳动合同法》以来,很多企业无法很好地执行“满十年工龄就签无限期用工合同”的规定,而目前,富士康员工工作满八年就可以签合同,“这些做法都是优于劳动合同的”,富士康作为深圳市职工人数最多的企业,在守法方面一直走在前列。

  冯力说,在协调深圳企业劳动关系方面,该局将号召“通过集体协调方式,让企业和员工及时沟通,双方就工资、精神需求等进行平等的协调,使得相关问题得到解决,让企业更加和谐。”他强调说,这种完善机制并非因富士康“跳楼门”事件发生后才提出的,而是针对全市企业的一项常规性工作计划。

  他认为,目前舆论对“跳楼门”有各种各样的看法,但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我们会辩证、理性地对待,因为社会舆论有时候不一定是正确的。”

  深圳市总工会:

  要从企业管理上

  找跳楼事件原因

  昨日下午4时30分,就羊城晚报提出的采访要求,深圳市总工会专门召开了对“跳楼门”调查情况的新闻发布会。

  认同警方对事件定性调查结论

  深圳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同信首先就富士康发生的“不幸事件”表示痛心,在事件定性上,认同公安机关的调查结论。

  王同信介绍说,对富士康今年连续发生的几次事件,深圳市总工会都迅速作出了反应,同员工访谈了解其对事件的反应,并指导、督促富士康积极做好善后工作,督促企业行政方改善工作环境、重视对职工的人文关怀。

  王同信说,跳楼事件发生后,富士康在员工管理和沟通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建立员工异常情况通报制度、24小时通报平台和员工心理辅导员队伍建设,开通工会维权及员工求助热线,设立集团社群网,投入近2000万元建设文体场所等。总工会认为,富士康采取的这些措施是必要的,富士康工会也认真履行了维护职工权益的责任。

  富士康超85%员工为新生代员工

  为何富士康屡屡发生坠楼事件?王同信认为,涉及跳楼事件的员工均是80后、90后年轻人,大多进入富士康的时间不久,面临着工作、生活方面的较大压力,在适应社会、处理情感问题方面缺少经验,这是个社会问题。但仅从这方面分析显然是不够的,还要从企业的管理上去寻找原因。

  “事件的连续发生,暴露了富士康在管理制度、管理理念、管理方式方面存在的漏洞和不足。”他说,富士康85%以上的员工为80后、90后新生代员工,由于他们的知识结构和自身经历等原因,对企业现有的管理模式、制度和方式方法,有着要求变革的强烈冲动。企业应该清醒认识这一点,及时加以调整和改变,主动做好员工的教育、引导工作。另一方面,企业应结合员工群体的实际,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运用行之有效的途径,营造一个真正体现人文关怀的良好企业氛围。

  富士康共有100名心理咨询师

  深圳市总工会生产保护部副部长王鸿利说,下一步,总工会准备在深圳市抽样调查5000名新生代员工,以了解这一群体的诉求,涵盖范围广,以适当的比例在深圳市各个区、各个行业内进行随机调查。由于关于“新生代员工”的定义非常模糊,总工会将主要以经历来判断是否属于“新生代”,即那些父辈已经是城市工人、在城市成长或留守家中的孩子,这些人在成长过程中已经与城市有着某种联系。

  关于富士康员工心理健康的问题,深圳市工交工会主席段心清说,富士康已经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普遍的心理辅导、培训心理辅导员以及对新入厂员工的岗前心理培训等,目前富士康共有100名符合资质的心理咨询师。

  王同信强调,总工会已经督促富士康基层工会,争取给跳楼员工更优厚的抚恤,尽可能在企业可承受范围内给予家属更多的帮助。

  陈骁鹏、李晓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