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贷款买二套房首付禁低于50% 或将加速房价拐点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16日04:30


  供地政策

  保障房等用地要达到70%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要增加住房有效供给。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增加居住用地供应总量,大幅度增加公租房、经适房和限价房供应。依法加快处置闲置房地产用地,对收回的闲置土地,优先安排用于普通住房建设。在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的同时,探索“综合评标”、“一次竞价”、“双向竞价”等土地出让方式。

  各地要尽快编制和公布住房建设规划,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加快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审批,尽快形成有效供应。

  此外,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各级地方政府要切实落实土地供应、资金投入和税费优惠政策,确保完成2010年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改造各类棚户区280万套的工作任务。同时,大力发展公租房。

  具体措施

  全国住宅供地翻倍达18万公顷


  国土资源部昨天公布了2010年度住房用地计划,全国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8万公顷,而去年全国住房实际供地76461公顷,前五年平均年度实际供地量54650公顷。保障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计划供应量占77%,而中小套型商品房计划供地总量80431公顷。

  “保障性住房用地是2.45万公顷,比去年增加一倍多。”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说,在保障房供地中,经适房用地占保障房用地总量的71%,与去年实际供地相比增加79%;廉租房用地占保障房总量的29%,与去年实际供地相比增加472%。

  此次棚户区改造用地计划首次纳入住房用地计划管理,并在住房用地计划中对棚户区改造用地计划实行单列,将其纳入整个住房用地计划大盘子。今年全国棚户区改造的任务是280万套,目前编制的棚户区改造用地计划36606公顷,占住房供地计划的20%。在棚户区改造用地中属于保障性住房用地的还有20462公顷,占棚户区改造用地的57%。与上述全国保障性住房用地相加,2010年计划用于解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用地占住房用地总量的比重达24%。

  专家观点

  简单增加保障房可能推高房价


  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指出,增加住房用地供应,除了“量”的概念,还有“质”的概念,“偏远郊区的地供应再多,也解决不了市区缺地的情况。”

  他认为保障房用地增加是好事,但不能一刀切,各地有各地的情况,以北京为例,主要购房群体其实是在北京工作的非北京户籍者,这部分人无法享受政策优惠,所以只能购买商品房,如果只是简单地增加保障房面积,大大减少商品房的供应,反而对房价会推波助澜。因此,必须因地制宜制定住房政策。

  股市影响

  地产股短期内投资机会不大


  大同证券分析师胡晓辉认为,政府的意图很明显,就是控制房价,制止这种房价疯涨的状态继续蔓延。二级市场上,地产股本周阴雨连连,地产股昨天成为领跌先锋,仅十余只个股飘红。荣安地产、大龙地产跌幅均在7%左右,阳光城跌幅也达到了-5.74。据大智慧超赢数据统计,最近7个交易日,地产板块连续资金净流出,累计净流出额超过62亿元。

  一面是房价疯涨,一面是地产股疲弱表现。胡晓辉认为,目前,房地产股整体估值并不高,地产股的下跌更多是由政策调控的预期所致。3月以来,随着对去年调控措施预期的释放,一些主要城市楼盘价格又出现了快速上涨的势头,北京、深圳等地更出现报复性上涨。究其根本,主要还是供给不足、可售资源太少。如果再加上新政策当中提到的加大经适房的供应,对于目前高价拿地的房地产企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因此,从目前政策的调控来分析,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房地产股都没有大的投资机会,只会有小的波段行情。

  组稿采写本报记者翟烜 鲁欢 高晨 马文婷 敖晓波

  推荐阅读:

  国务院出台最狠房贷政策 打击楼市效果立竿见影

  二套房贷新政威力空前 严厉程度十年罕见

  二套房利率“或不追溯过往”

  多家银行称最快一两天内出通知执行二套房新政

[上一页] [1] [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