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512中国娇子中国力量大型公益活动

汤军凯手记:映秀 映秀

2010年04月23日17:40

  汤军凯手记:映秀 映秀

  映秀有两种人,失去财产和失去亲人的。对于被称为映秀好人的杨云青来说,他两样都失去过。

  10和200万。分别代表他地震中长眠安息的10位亲人,和化为乌有的奋斗一生积累下的个人财富。

  地震后的第二天,我们在映秀小学擦肩而过。我们在忙着采访,他在默默开着吊车。但是再次相见的时候,已是快2年后。我依然不敢触碰老杨的过往。

  上海消防本来要送一个新的吊车给老杨个人。可老杨却说能不能给镇上送辆消防车。因为原来镇上一直没有消防车,发生火灾后损失挺大的。

  是不是有些不可思议?在重建如此轰轰烈烈的映秀,一个吊车,就是一部吐现钱的ATM。何况他的新房要搬进去,还差10多万。老杨自己说,有时半夜睡不着,会起来想怎么凑齐这笔钱。

  以世俗的观点探问好人。于是在消防车前,我问老杨这样做亏不亏?老杨一向平淡地说,“钱,名誉没有看在脸上。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老伴和我奋斗了一生,两分钟就没了,钱,没那么重要。”

  “钱,没那么重要”。写在书上的道理,都知道。比钱重要的还有健康、亲情、信仰等。但在现实的选择面前,属于私产的吊车无疑更具诱惑力。此外,这样的回答以前听起来会有些高大全,甚至不真实。但是老杨给人的感觉却是真实的,犹如老杨脸上擦的雪花膏,在清晨的空气中传来的淡淡清香味道。

  每个人的选择不同。这个世界上有些路走的人不多,但依然是路。

  如今映秀催生出所谓的“震后经济”。在漩口中学遗址或者震中大飞石的地方,都有当地卖菊花的妇女。每每有游客路过,她们总是一窝蜂地挤过来,兜售自己的菊花。当看到我们拿着摄像机下车的时候,她们会自言自语,“电视台的”,然后各自退去。或许在他们经验中,记者不是合适的买主。

  在天后飞石,也就是镌刻:“512震中映秀”的地方。当她们摆放卖花的帐篷,挡住了我们的取景。我们和她们商量能否暂时挪一下帐篷,其中的一位卖花妇女,非常老练地和我们讨论:挪开可以,是不是可以把她的菊花全部买下。

  灾区的群众,生活压力是现实的。不全象我们想象中的低眉顺眼,默默承受。

  有低调的老杨,也有大胆追求生活的村民。这才是映秀。真实的生活,分不出截然的色彩,一如这段时间映秀上空的阴沉天气。我们无权对他们的生活做出评判,我们没有被赋予道德上的优越感。唯有祝福,祝福这片曾被撕裂的土地,和土地上失去太多的人们,希望映秀的明天会更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