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5旬老汉因小纠纷失手打死邻居 潜逃9年拾荒为生

来源:红网
2010年04月29日09:15

  红网长沙4月29日讯 (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王兴夏 实习生 邓亚斌 通讯员 刘迎胜 申湘)60岁的株洲县农民许忠仕28日被株洲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批捕。

  9年前,因与邻居的一点小纠纷,他失手将后者打死。身无分文的他,用一个月时间徒步一千多里,从株洲县逃到了广州。直到今年,他回到家乡,并主动到公安局投案自首。

  许忠仕没有文化,身无分文,矮小瘦弱,从未出过远门。他这些年是怎么生存下来的?

  沿着铁路线徒步逃到广州

  2001年3月1日清早,许忠仕发现饲养的鸡被邻居陈某家的狗咬死了3只。索赔时,双方发生口角。一怒之下,许操起捅火用的铁钩,朝陈某一顿乱打,并击中其颈部,致使陈某后来出血过多死亡。

  许忠仕当时看着满头鲜血躺在地上抽搐的陈某,拔腿就跑。许怕遇到抓捕人员,就沿着铁路方向的河床边拼命的跑,当晚他就一路步行绕到了50里外的株洲县的朱亭,并沿铁路一路南行。第二天上午,一天多时间没有进食的许忠仕,捡了一些塑料瓶卖得1元多钱,找一路边店买了一点吃的。自此,他开始了边拾荒边逃避追捕之路。

  一路上,他在水泥地上睡过,在荒山野岭睡过,他不敢靠近有住户的地方休息,经常半夜被冻醒,逃亡途中还发了几天烧,直到过了韶关之后,天气变暖,在外露宿睡觉才好过些。途中,许忠仕除了捡破烂,还帮人打工做事,但得到钱后买到食物,他从来不敢吃饱,担心下一餐没有吃,总是吃点东西后他就会一路往前走。

  忍饥挨饿拾荒度日从不乞讨

  因为没带身份证,加上语言不通,许忠仕不敢呆在城里,就在当地农村靠捡破烂混日子。他当年50岁出头,还能做些搬砖头、扛水泥的零工,加上拾荒所得,有段时间他还在广东番禺农村,以每月50元的租金租了一间房子,虽然过得紧巴巴的,大多数时间还能吃得饱。可是,随着年纪增大,人又瘦小,没有人愿意请他打工了。

  于是,他只有天天靠捡一些塑料瓶之类东西卖些钱,又过上了经常吃不饱的日子。这期间,他在砖厂做事时,还交了一个四川籍的好朋友,两人很谈得来,谈生活、谈女人,除了犯案的事外,几乎什么都说,说到生活窘迫的事,他自豪地说,自己从没有向人乞讨过。

  “如果能出去,还想养几只鸡”

  没有文化,语言不通,加上年老体弱和各种想不到的遭遇,使得许忠仕在异乡度日如年,难以生存。有捡破烂“过界”威胁,有被他人欺负等事情发生,在当地一些农村之间流浪了几年后,许忠仕非常想念家乡,虽然时常饿肚子,还是积攒下了200元钱路费,一直没有动用,决心回乡。

  不巧的是,许忠仕准备回家时正遇上“非典”闹得非常厉害,坐车要身份证,他只好作罢。直到今年,离乡已九个年头的许忠仕,才搭上车回到家乡,得知被害人陈某已死亡后,4月15日,他主动到株洲县公安局投案自首。

  如今在看守所里,许忠仕过得很满足。办案干警问及他生活情况时,他说吃得饱了,有地方睡觉了,除了没自由外,过得很好,甚至他还憧憬着如果能获得自由,要继续养几只鸡的事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