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石油与壳牌35亿澳元收购Arrow获澳洲批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01日03:52

  中石油收购Arrow获批

  21世纪经济报道 骆毅 北京报道

  核心提示:这起收购下一步只待中国政府的批准,以及7月中旬Arrow公司股东大会的表决。

  4月30日,澳洲Arrow能源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中石油和壳牌对其提出的联合收购提议,已通过了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审批。两周前,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已批准了这一交易。

  这就意味着,这起收购下一步只待中国政府的批准,以及7月中旬Arrow公司股东大会的表决。

  此前,业界对这起总对价达到约35亿澳元的收购能否获得澳洲政府放行,仍存有疑虑。2009年,中色等中国公司在澳洲的收购行动曾因监管原因受挫,五矿集团收购OZ矿业100%股权的交易,更是被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直接否决。

  但在澳洲政府眼中,煤层气与铁矿石等资源的特点不尽相同。正如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所言,Arrow公司未来出产的天然气多数可能供应液化天然气(LNG)出口项目,下游的相关利益方并非澳洲国内公司,该交易不会大幅削弱澳洲天然气公司在国内的竞争力。

  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大中华区资深投资专员王恒岩认为,“和铁矿石不同,中澳之间的能源贸易已经进行了很多年。近期中澳商业合作,有从铁矿石等资源变为以能源为主的趋势。”

  这项交易如若完成,将使得中国与澳洲的能源合作更加紧密。但在向澳洲煤层气顺利进军的同时,中石油也需要面对煤层气商业化开发的挑战。

  目前,澳洲绝大部分的煤层气液化项目都处于建厂阶段,大规模商业化尚未真正开始。20世纪末期,进军澳洲煤层气上游的一些大型企业,也曾因投资回报率较低,而在勘探期后选择退出。

  国家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总工程师方德巍表示,一旦收购成功,中国企业还需要联手国际企业,继续深入研究煤层气一系列商业化的课题,包括开采技术、勘探成本、液化煤层气技术等。此外,还要将国外技术借鉴吸收,尽可能应用到国内煤层气的开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