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文联副主席批暴发户心态 称应培养大国文化气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8日09:57
  新华网合肥5月8日电(记者熊润频、詹婷婷)夸张的风格、巨额的造价、奢华的装饰……在安徽铜陵举办的安徽首届民俗文化节期间,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对中国社会日益呈现出的“暴发户”心态和“暴发户”审美进行了批判,他认为,从容、大气、平和、自信才是应该培养的大国文化风度。

  冯骥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物质水平提高,我们的社会越来越显示出“暴发户”心态,需要特别注意。冯骥才说,以建筑为例,传统的徽派建筑之美,令人百看不厌,是因为经过了徽州先民一代代磨合,最后集体认同、确定下来的,并非是由某一个建筑师设计出来以后就可以普及的。“而现在在北京有很多稀奇古怪的建筑。”

  冯骥才认为,传统文化之美,是经过一代代艺人的实践、探索,一代代认同、确定之后沉淀而来,不是短时间能够完成的。而“暴发户”式的心态和审美,更重视物质表象,缺乏精神沉淀和文化风度。

  冯骥才指出,中国应该培养从容、大气、平和、自信的大国风度。“事实上,中国在历史上一直是个富国,不是穷国。汉唐时期,明朝时期,中国不仅经济发达,更是书香门第,精神文化繁盛。因此,从国家到各级政府,到每一个百姓,都应该放平心态,在享受科学技术、经济发展带来的物质基础上,更多地欣赏传统文化精神,培养出自己的文化风度。具备这样的文化气质,才是真正的富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