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广州召开三防工作紧急会议 研究灾后恢复重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9日05:00
  万庆良昨日主持召开全市三防工作紧急会议

  要求总结“5·7”特大暴雨防御抢险经验教训

  全市三防应急系统总体经受住了雨量之多、雨强之大、范围之广均为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考验。面对灾情严重、损失严重的事实,要全面行动,落实责任,迅速恢复受灾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要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确保把三防工作落到实处。防汛工作必须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保证必要时拉得出、联得上、救得下、打得胜,做到“零伤亡,少损失”。

  要举一反三,继续研究,提高城市三防工作水平。“5·7”特大暴雨考验了全市三防工作,也提出了三大研究课题:要研究提高防洪排涝标准,研究提高应急联动水平,研究提高应急抢险能力。

  本报讯 (记者舒涓 通讯员余洋)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庆良昨天上午参加完在花都的公务活动后,即马不停蹄地赶往市三防总指挥部,现场主持召开全市三防工作紧急会议,分析研究“5·7”特大暴雨灾后恢复重建有关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万庆良强调,要加快推进“5·7”特大暴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尽快恢复受灾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同时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全力整改,并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加强提高防洪排涝标准、提高应急联动水平和提高应急抢险能力研究,提高全市防灾救灾水平。市领导苏泽群、陈国、简文豪,各区(县级市)以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三防办、应急办等相关部门分别汇报了工作情况。在5月7日的特大暴雨中,全市共有6人因强降雨死亡,87个镇(街)受淹,38间房屋倒塌,发生内涝点118个,转移群众1860人。特大暴雨造成部分路基塌方及围墙倒塌,多个地下车库严重被淹,市中心区域多处严重内涝,广州机场出现大面积延误。

  万庆良表示,灾情出现后,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张广宁书记批示除启动应急方案做好善后工作外,还召开有关单位会议研究解决,防止此类事故的再发生,各区(县级市)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赴一线指挥抢险,各级各部门应对迅速,保险单位迅速展开理赔。总体上经受住了雨量之多、雨强之大、范围之广均为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考验,未出现江河堤围解体、垮坝现象,水利设施安全正常运行,改造后的水浸黑点充分发挥了减灾作用,在建的工程项目未发生垮塌等严重事故。但是,灾情严重,损失也严重,既存在此次暴雨历史罕见、地下空间监控不到位、排涝不及时、部分非规范建筑物基础不牢等客观原因,也存在防范意识不强、责任意识不强、联动意识不强等主观原因。

  对于“5·7”特大暴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万庆良要求全面行动,落实责任,迅速恢复受灾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一是妥善做好伤亡人员的善后工作。二是尽快恢复受灾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三是抓好重点受灾区域的受灾房屋清理重建及道路、河道、农田的清理恢复工作。四是做好正面宣传工作。要通过媒体等多种途径开展救灾抢险服务宣传,第一时间公布救灾抢险电话,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救助报务;要形成团结、鼓劲的宣传氛围,引导各方力量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参与抗洪抢险;要持续做好抗灾自救普及性宣传,组织专家向群众讲授防范突发性灾害天气的知识,增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五是保险理赔工作要迅速到位。他特别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8日上午明确指示,这次暴雨灾害对我们是个考验。希望保险公司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该赔的必须赔,可赔可不赔的也要赔”的原则进行灾后理赔。各级各部门也要支持保险公司工作,共同提高群众的抗风险能力。

  万庆良说,特定的地理和气候环境使广州一直备受水患、台风灾害困扰,抗洪防灾是一项长期工作。根据相关部门预测分析,今年珠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在增加,广州发生局部性暴雨、龙卷风、冰雹等灾害的概率较高,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确保把三防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完善三防预案。防汛工作必须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各级、各单位都要按照“零伤亡,少损失”的要求,对险段防守、人员转移、物资调运、医疗救护及灾后救济等制订简洁、明确的操作规程;要组织必要的演习,保证必要时拉得出、联得上、救得下、打得胜。

  二是及时预报预警。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特别是台风、强对流天气的预警预报,做好雨量、潮位等水情监测和预报。加强海浪、暴潮的预报,保证信息的准确。要根据市三防总指挥部发布的三防预警信号,及时启动响应行动。

  三是落实整改措施。因防汛检查不到位造成防汛隐患的疏漏,甚至产生不良后果,必须进行严格问责。对于高空构筑物、广告牌,地面绿化树木、危房,海上、水上作业、建设工地等易发生伤亡事故,以及地铁、隧道、立交等关乎城市运行的重要环节,要加强监管、逐一检查。要注意城区的工地阻水和三小工程漏洞,对把泥浆排入下水道,在河堤违章堆载等破坏防汛设施的现象,严格依法惩处,严肃处理。

  四是落实好行政首长负责制。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要对本单位防汛责任负总责,高度重视防汛准备工作,对工程建设、汛前准备、队伍组织、应急调度、抢险救灾等各个环节都要明确任务,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

  五是加强部门联动。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共同抓好防汛防台工作的协调配合。三防总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平时的综合协调和灾时的指挥调度,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和情况反馈。有关综合部门在资金计划安排上要优先保障防汛防台安全的需要。各级各部门要加强辖区内防汛机构和防汛队伍的建设,特别是对台风侵袭时生命安全可能受到威胁的人员,要事先落实避险撤离和安置方案。

  六是落实城市内涝防御责任。强化属地管理责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防御城市内涝,将城市水浸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对易堵、易涝点逐一列出,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立台账,做到“一案一账,挂号督办,整改销号”。在有较大雨情预报预警期、降雨过程及降雨影响期内,必须设专人24小时值班,落实应急队伍,确保指挥渠道畅通。

  万庆良强调,各级各部门还要举一反三,继续研究,提高城市三防工作水平。广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三防工作,特别是近些年来,全市三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突出体现了治水思路实现重大转变、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防灾减灾应急管理机制逐步完善三大特点。“5·7”特大暴雨考验了全市三防工作,也提出了三大研究课题:

  一是研究提高防洪排涝标准。要按照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要求和汪洋书记提出的“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房更靓、城更美”的建设目标,进一步增强超前意识,在原有的防洪抗灾基础上,提高堤围、城市街道、地下空间等防洪排涝标准。

  二是研究提高应急联动水平。应急必须同心协力、分秒必争,要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落实各项工作,使水务、建设、交通、交警、环保、环卫、医疗、电力、通讯等相关环节的部门真正联动起来,提高应急抢险水平。

  三是研究提高应急抢险能力。要确保应急队伍过硬、应急设备到位、应急物资充足,医疗门诊、食品供应、民政救济、保险理赔等措施要配套齐全,提高应急抢险能力。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三防总指挥苏泽群在会上汇报了有关工作。苏泽群说,这次暴雨的影响范围之大,强度之大、雨量之大都是罕见的,排水系统遭受史无前例的考验。从总体上看,我市三防体系在这次暴雨中经受住了考验,多年来打造的城乡防灾减灾工程体系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但这次暴雨造成的影响是多年来罕见的,死亡人数为近年来最多,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较大损失,必须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完善三防和救灾工作,重点抓好六个“进一步”:进一步重视城乡防灾减灾工作;进一步完善三防预案;进一步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防和预报工作;进一步强化城乡建设防灾能力;进一步重视非规范构筑物的防灾、排查的监管工作;进一步健全城乡应急防灾体系建设。

  副市长陈国在会上建议:一是气象预报要及时准确;二是气象预报的通知要及时到位;三是应急预案要及时启动;四是受灾群众救助的联络方式要及时公布;五是要及时梳理,查漏补缺,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分工;六是要严格执行督办制度,确保应急抢险措施落到实处;七是要加强宣传,通过应急手册等形式向群众普及防灾避险知识,并营造良好的抗灾抢险社会氛围。 (来源:广州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