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法院曝赵作海当年认罪口供 已有涉案民警受调查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0年05月11日05:55
赵楼村村民正在议论赵作海一案。
赵楼村村民正在议论赵作海一案。

  法院曝赵作海当年认罪口供 已有涉案民警受调查

  特派记者冯志刚 文/图 发自河南商丘

  昨天,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杨松挺披露了赵作海当年做的认罪口供。

  赵作海肢解尸体?

  杨松挺说,据赵作海当年交代,那天晚上他去本村一个和他有不正当关系妇女家中,两个小时以后,赵振裳出现了,拿刀砍了他,自己就逃走,赵振裳在后面追,自己夺过刀将赵振裳刺死,然后就回家了。

  回家后,妻子到另一间房休息,他就返回将赵振裳的尸体进行肢解,然后用家里的编织袋装好丢入井中。为了防止尸体漂浮起来,还向井里投了一个石磙。

  公安机关还在赵作海家中搜出两把匕首,其中一把就被认定为凶器。另外,赵妻和儿子也指认包裹尸体的编织袋就是他家的,上面还有两个孔,打的补丁是赵妻的针线活。

  判案时尸体DNA鉴定并无结论

  对于剩余的尸体(注:发现的是无头尸体),赵作海一说丢到河里,一说丢进火坑焚烧,一直也没有找到。法院最后对此事实没有认定。通过这些证人证言,法院认定赵作海故意杀人罪名成立。

  商丘市检察院宋国强也透露,在办案过程中,公安曾对无头尸体进行了DNA鉴定,但是由于条件所限,最后的鉴定是“一个没有结论的结论”。

  据了解,当时公安曾将尸体的DNA送交公安部鉴定,由于赵振裳父母及兄长均已去世,为了核实尸体是否就是赵振裳本人,还将赵母的坟墓挖开,取出下腿骨DNA进行比对,但是最终没有结果。

  赵作海冤案三大悬疑

  赵振裳现身后,已还赵作海清白,但赵作海当年受到怎样的刑讯逼供?当年律师作无罪辩护为何未被法院采纳?赵作海“命案”在身,为何只判死缓?此案依旧疑点重重。

  疑点一:刑讯逼供

  宋国强说,在检察机关对此案进行审查时,赵作海曾推翻了自己在公安的全部供述,并称自己被打,受到刑讯逼供。“他说自己被打了很多次,具体多少次他也记不得了。”

  杨松挺则证实,到了法院开庭时,赵作海也当庭表示自己受到刑讯逼供。

  宋国强表示,目前可以确定那些认罪口供是虚假的,同时还可以确定存在刑讯逼供。“我感觉没什么问题。”

  疑点二:无罪辩护失败

  杨松挺昨天告诉记者,当时赵作海有辩护律师,当时为其作无罪辩护,不过并没有被法院采信。

  杨松挺说,当时的辩护律师是商丘本地的,主要辩护意见是认为赵作海无罪。因为自己不是案件的承办人,当年办案律师的名字和律师事务所也不清楚。

  杨松挺表示,一审宣判后,给赵作海送达判决书的时候,他表示要上诉,后来又撤回上诉。

  疑点三:为何判死缓

  杨松挺透露,对于杀人碎尸这类恶性案件,一般应该判死刑立即执行。但是当时合议庭合议后认为,这起案件尚存疑点,本着“疑罪从轻”的原则,并没有判决死刑,而是判了死缓。

  ■对话

  此案审理曾受到非法干扰

  对话人:杨松挺(商丘市中级人民新闻发言人、法院刑一庭庭长)

  都市快报:你觉得对这个错案应该汲取怎样的教训?

  杨松挺:作为法院来说汲取的教训很多,应该举一反三。首先应该重物证;再一点就是非法证据的排除问题。尤其是非法获取的一些言词证据,要坚决排除、不予采信;再一个问题,一个法官,要凭借自己的良知和职业道德,对这个案件作出一个独立的判断,不受任何其他人非正常的干扰。

  都市快报:你认为当年审理此案曾受到怎样的干扰?

  杨松挺:我只是一个认识,这个案件受到一些非法的干扰,我没法回答你。

  商丘已启动追责 涉案民警正在接受调查

  检察部门调查渎职失职行为

  商丘市公安局副局长赵启钟说,目前商丘市政法部门已牵头成立了专案组,正对此事展开调查。

  专家组各有分工,分别如下:

  公安:确认尸源,查出这个案件真凶究竟是谁。

  检察院:对警方渎职失职展开调查。

  法院:成立案件复查组,对这个案件进行重新复查。

  昨天,有关部门还公布了当时负责此案的公检法人员:

  时任柘城县公安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朱培军,现任商丘市公安局行财处处长。案件负责人丁中秋,现任柘城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案件负责人罗明珠,现在商丘市公安局纪委工作。

  商丘市检察院当年出庭支持公诉的两名检察官汪继华和郑磊,已经于数年前先后离开检察院,目前在商丘市的律师事务所任律师。

  商丘市法院当年该案的审判长张运随和审判员胡选民,目前都还在商丘市法院刑一庭工作。其中,张运随现在年龄接近退休,基本不到单位上班。胡选民最近在医院住院。

  已有涉案民警接受调查

  赵启钟昨天还透露,已有民警和办案领导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

  他承认,警方处理此案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对无头尸尸源的认定上不准确”。因赵振裳是个单身,父母死亡比较早,所以在DNA鉴定上因为没有直系亲属,有一定的难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