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军202兵工厂开发争议 马英九向作家说明决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1日10:54

图为202兵工厂内的埤塘。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台湾“中广新闻”报道,台湾作家张晓风日前投书媒体,要求保留台湾军事禁地202兵工厂这块城市“最后的肺片”。对此,报道认为,张晓风点出了很实际的问题:生态保护与运用开发孰轻孰重?202厂一旦开始拨交土地,就难保不会有下一个开发案,而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这些仅存的大面积土地,牵涉到的利益,可能要以天文数字来计算,难道又要落入财团和豪宅之手?

  据报道,台军“军备局”202兵工厂,是台军生产40公厘口径以上火炮和弹药的重要工厂,和联勤弹库与空军防空飞弹阵地,一起深埋在南港忠孝东路六段到四兽山间的深山里,外界很少窥其全貌,最近却突然成为新闻焦点。原因是因为军事管制和火炸药生产安全所需,占地185公顷的202兵工厂厂区大部分都还维持原始样貌,加上因滞洪需要保留的埤塘,让202厂拥有台北市难得的湿地,以及丰富的动植物生态。

  不过,前政府在2007年核定,把202厂靠近台湾“中研院”的25.2公顷土地,拨给“中研院”作为台湾生物技术园区用地,外界担心厂内的生态湿地可能因此不保,台湾作家张晓风女士还在报纸投书,呼吁为台北市保留202厂和关渡平原这“最后的两片肺叶”,顿时让生态保护与运用开发孰重的争议,再度成为话题。

  马英九10号上午在“阁揆”吴敦义等政府首长的陪同下,亲自前往202厂,听取“军备局长”刘复龙中将对台湾生技园区用地处理情形的简报。

  马英九表示,他来这个地方视察,主要是希望了解:一、释出的25.2公顷土地有没有湿地;二、如果有湿地,在开发过程中会不会被占用;三、如果没有湿地也不会被占用,这样的开发是否会影响到生态保护。

  马英九说,本月中下旬“行政院”还要和台北市政府开会讨论都市计划相关问题。他也要求“行政院”,将来这开发计划在推动过程中,邀请相关单位,包括民间人士,一起组成一个监督小组或委员会,来监督有关计划的执行。

  马英九并指示“行政院”,另外安排媒体记者到202厂参访,由相关人员作最仔细的说明。

  在视察过202厂后,马英九还亲自致电张晓风,向她说明决策的内容,但似乎没有获得张晓风的认同,在媒体镜头前,张晓风大动作地下跪请命,希望202厂的185公顷土地都不要开发。

  报道认为,事实上,202厂虽然有台北市难得的生态湿地,但202厂更是个制造台军大口径火炮的重要工厂,甚至是大台北最重要的防空重地之一,并不只是一块面积广达185公顷,却啥事都不干的荒地。因此在实务上,要完全不作开发运用,是够崇高却很难实现的理想。然而,张晓风女士以文人的感性,点出的却是很实际的问题。

  报道说,表面上202厂牵涉的是运用开发和生态保护间的问题,但是更深入观察,大家担心的其实是202厂一旦开始拨交土地,就难保不会有下一个开发案,有下一个机构甚至企业伸手要土地,而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这些仅存的大面积土地,牵涉到的利益,可能要以天文数字来计算。这是大家在思考202厂土地利用问题时,不能不思考的严峻现实问题。

  报道还以台军空军司令部为例,在2011年完工迁移后,这块面积近万坪,又位在精华区的土地,利益可能上千亿,难道又要落入财团和豪宅之手吗?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