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将登记 一次性奖励3600元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10年05月18日11:34

  独生子女父母退休 一次性奖励3600元

  南京市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退休企业职工一次性奖励(以下简称“一次性奖励”)集中登记将于5月26日启动。记者就居民关心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南京市持证退休企业职工一次性奖励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员,答复如下:

  问:“一次性奖励”登记对象有哪些?

  答:根据宁政发〔2008〕211号、宁政办发[2010]29号文件规定,此次登记对象为:

  1、1996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期间,在南京市市属及市属以下企业退休,退休时基本养老金未享受加发5%的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退休人员;2、1996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期间,在企业改制中与所在单位解除了劳动关系,并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继续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未享受加发5%的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人员;3、符合一次性奖励条件的企业职工已死亡的,由配偶或子女等法定继承人代为登记。

  问:一次性奖励的具体数额是多少?

  答:3600元。

  问:“一次性奖励”对象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答:奖励对象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1、参加南京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持有《职工退休养老证》的退休企业职工;2、持有有效的《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独生子女证》)或具有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资格的退休企业职工;3、没有享受加发5%退休金待遇的退休企业职工。

  问:《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领取条件有哪些?

  答:具有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夫妻一方符合条件的一方领取,双方符合条件的双方领取。

  1、只生育一个孩子的夫妻;2、依法收养一个孩子后不再生育的夫妻;3、合法生育两个孩子,其中一个孩子在未结婚生育子女前死亡,以后未再生育的夫妻;4、一方生育一个孩子,另一方未育的再婚夫妻;5、再婚夫妻中依法只生育一个孩子的一方;6、夫妻婚后生育一个孩子,离婚或丧偶后没有再婚的一方。

  问:如何确定持证退休职工没有享受加发5%养老金待遇?

  答:企业、街道办事处(镇)通过“一次性奖励”信息平台查询,确定持证退休人员没有享受加发5%退休金待遇(即以“新办法”计发养老金),允许其登记。查询方法:

  1、企业向所在地街道办事处(镇)集中登记点查询本单位退休人员退休时基本养老金计发情况;2、街道办事处直接在一次性奖励信息平台上查询“灵活就业人员”和破产企业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计发情况。

  问:“一次性奖励”对象在何处登记?

  答:1、企业持证退休职工,到退休时所在企业进行登记;2、兼并、转让、改制前的企业持证退休职工,到兼并、转让、改制后的企业进行登记;3、在企业改制中与所在单位解除了劳动关系,并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继续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008年12月31日前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人员,到其户籍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镇)进行登记;4、宁政发〔2008〕211号文件发布之日(2008年12月3日)前已依法破产企业的持证退休人员到其户籍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镇)进行登记。

  问:部、省属企业登记工作怎样进行?

  答:驻宁部、省属企业参加南京市养老统筹的,参加全市集中登记和审核,自行安排发放工作。

  驻宁部、省属企业参加省级养老统筹的,自行安排登记、审核及发放工作,并将发放情况报企业属地的街道办事处(镇)。

  问:登记所需哪些证件?

  答:1、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子女的《身份证》;2、《结婚证》(离婚者携带《离婚证》);3、《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或《独生子女证》;4、《职工退休养老证》和《社会保障卡》。

  问:《申领表》到哪里领取?

  答:《申领表》可在企业或街道办事处(镇)领取,也可从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www.njjsw.gov.cn)下载。企业可到所在地街道办事处(镇)集中领取。

  问:奖励对象的资格确认有哪些程序?

  答:1、企业和街道办事处(镇)审核、公示。

  在企业登记的人员,由企业对申请资料进行审核。在街道办事处(镇)登记的人员,由街道(镇)对申请资料进行审核。

  2、街道办事处(镇)对企业上报名单复审汇总。

  街道办事处(镇)“一次性奖励”办公室对企业上报的名单电子文档进行复审,签署意见交给企业,并上报区(县)“一次性奖励”领导小组办公室。

  3、区(县)审定。

  区(县)“一次性奖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审定奖励名单。对有异议的,由街道办事处(镇)、企业负责重新核查。对不符合“一次性奖励”条件的对象,街道办事处(镇)负责签署《不符合“一次性奖励”通知书》,告知本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