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黑车专项治理力度大 关键在破解市民出行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19日17:20
  中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李文蕊 赵欣)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晚高峰》17时05分报道,经有关部门多次现场拍摄取证与调查,一张涉及北京市城八区黑车分布的“地图”新鲜出炉,这张“黑车地图”详细标注出128 处重点地区约 2000 多辆“黑车”的活动规律,北京交管部门称此举为下一步由城管、公安、交通和工商等部门联合治理“黑车”提供了翔实情报。记者探访发现,“黑车地图”引发北京市民的广泛关注, 解决市民出行难才是黑车治理的根本之道。

  在不少外地游客的印象中,北京的交通枢纽地带往往是黑车聚集、趴活最多的地方。不少外地人都曾经有过“被宰”的经历,从北京西站到鸟巢正规打车应该40 元左右,但一些黑车往往会看人下菜碟儿,开出400 元的“天价”。

  出租车司机陈师傅告诉记者:这边黑车挺多的,想有的地方不让我们出租车拉嘛,像我们都有规定,上火车站都得排队,他们堵上就能揽。

  今天上午,记者专程前往北京西客站的北广场,看到这里只是零散着停着几辆私家车,并没听到以往大声吆喝揽客的声音。自从北京开展黑车的专项治理以后,不少黑车变得低调起来。记者就近采访了一位刚从火车站下车的旅客,她拎着大包小包,等了好久也没见一辆空车,当记者问她会不会选择黑车时,她说不会:

  怕被骗,一般都不敢乘,毕竟不是很正规。黑车不是没有发票吗,有时候需要发票的时候,觉得不太好。

  北京市从上月底开始,在城八区范围内展开了治理黑车的专项行动,对非法运营的小客车、旅行车、无权上路行驶的三轮摩托车、人力三轮车等违法车辆进行了查处。并多次现场拍摄取证,绘制成功 “黑车地图”。在这张“黑车地图”上,详细标注着全市八个城区128 处重点地区大约2000 多辆“黑车”的活动规律。出租车司机杨师傅刚刚从二环载客来到白云桥,一路上黑车的严打严抓让他深有感触:

  黑车现在整治力度挺大的,今天特别明显。今天各大路口,长椿街、牛街、宣武门路口,抓残摩特别多。刚才我看城管和公安抓了好几辆。尽可能地别坐黑车,像西直门出事的特别多,出事以后摩的司机就跑了,人受伤了,没地儿找人去。

  黑车的安全隐患大,是城市建设严厉打击的对象,但是黑车本身的客源,似乎一直没有断绝的迹象。家住定慧东里的张女士在首体附近的一家广告公司上班,通常乘坐公交645 路上下班,但广告公司加班到11 、2 点是常事儿,她常常错过了645 的末班车,又打不到出租,却有黑车仍在守候。而到了白天,碰上乘车的高峰时段,为了赶时间,张女士偶尔也会打“黑车”:

  一般不选择,但是实在是正常的士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无奈会选择。

  同样在公关公司上班的张先生也深有同感:出门能坐上地铁是最方便的,没必要坐黑车了。

  北京市有关部门表示,下一步,城管、公安、交通和工商等部门将根据这张地图提供的详细情报,进一步联合治理“黑车”现象。然而要指标更要治本,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是关键。增强公共交通的运行能力、不断完善公交线路,让百姓走得放心、舒心,需要更多的努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