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空间站停电 宇航员太空行走被晾半小时(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5月20日09:18
加勒特·莱斯曼给空间站安装蝶形天线

加勒特·莱斯曼与鲍恩出舱开始7个小时的太空行走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5月18日下午,2名“亚特兰蒂斯”号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执行太空行走任务时突遇停电事故,其中一名宇航员被晾在机器手臂末端半小时动弹不得。

  当时,42岁的加勒特·莱斯曼与史蒂芬·鲍恩正在执行一个6.5小时的太空行走任务,2小时后,空间站突然发生局部停电事故,其主控电脑崩溃,虽然备用电脑立即被启用,但是部分设备的电源却暂时无法恢复,包括监控机器手臂工作的监控器,莱斯曼因此被挂在长达约17.6米的机器手臂末端,而正在操作空间站外部连接器的鲍恩也被告知停止手上的工作。
加勒特·莱斯曼与鲍恩在安装天线

宇航员加勒特·莱斯曼被困机器手臂末端半小时

  半小时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终于让空间站系统恢复正常运作,负责操控机器手臂的塞勒斯在监控器图像恢复后,如释重负地说:“哦,这好多了!”NASA称这次停电事故并没有给宇航员造成任何危害。

  此后,这两个宇航员又继续工作了5小时,包括把一个直径达1.8米的蝶形天线安装在空间站上。这些工作完成后,已经超过原定时间1个小时,但他们还开玩笑地说能不能再多干一会儿。“你们可能不累,但我的工作结束了,”一直在空间站里负责监控工作的多米尼克说。

  据悉,14日升空的“亚特兰蒂斯”号为国际空间站送去了一个俄罗斯制造的小型试验舱、6块太阳能电池板以及Ku波段天线等关键部件和货物。在为期12天的飞行期间,宇航员将进行三次太空行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