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佛山四区全面推行大部制 特大镇享部分县级权限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5月21日14:35
刘海娓娓道来梁怿韬 摄

大部制改革为佛山的发展提速 羊城晚报记者 施用和 摄

  佛山四区全面推行大部制

  6月底前完成;同时在31个镇(街)全面启动简政强镇事权改革

  本版撰文/羊城晚报记者 马勇 彭纪宁 丁华

  佛山,继去年在顺德先行先试“大部制”改革后,近日将在禅城、南海、三水、高明等四区全面推行“大部制”,6月底前完成。同时,在容桂、狮山探索“简政强镇”的基础上,全市其他31个镇(街)也将实行“简政强镇”改革,并逐步将政府服务延伸到村(居)。

  区党政机构最多17个

  特大镇享部分县级权限

  去年,针对党政机构“叠床架铺”影响政府执行力等与社会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顺德率先进行了“大部制”改革;而针对镇街发展中“身大衣小”、“财大权小”等的制约,佛山又在顺德的容桂、南海的狮山进行了简政强镇事权改革,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近日,佛山市进一步发挥和扩大改革试点效应,在全省率先全面实施区级大部制改革和简政强镇事权改革。根据《佛山市区级党政机构改革实施意见》,改革后,区党政机构原则上设置16个,最多不超过17个。在人员配置上,区委书记、区长、副书记和一名常务副区长不兼任大部门首长,其余原则上兼任大部门首长。区领导不足的,可配备副处级领导干部担任。

  与此同时,政府“一站服务”延伸到村(居)、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作为本次改革的配套内容一并实施,按照“一村(居)一中心”和“多村(居)一中心”两种模式,将政府服务延伸到村(居),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办事。

  佛山市还完善和深化事权下放,将89项由市直部门行使的行政管理事项下放禅城、南海、三水、高明四区,其中包括公交汽车票价、现房抵押登记等。至此,市政府向各辖区(不含顺德区)共下放405项行政管理事项。

  特大镇享部分县级权限

  目前,佛山市33个镇(街)中,7个为较大镇,26个为特大镇,其中17个为综合指数超过400的特大镇。去年,顺德的容桂和南海的狮山分别完成了简政强镇事权改革,今年上半年,佛山其余31个镇(街)也将全面启动简政强镇事权改革,并将在9月底前完成。

  《佛山市简政强镇事权改革实施意见》指出,17个特大镇将重点在产业发展、规划建设、项目投资、安全生产、生态保护、市场监管、社会治安、民生事业等方面赋予县级管理权限,其他镇(街)也要强化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市政管理方面的职能。

  改革后的镇(街)综合性办事机构中,综合指数400以上的特大镇(街)按不超过12个设置,其他镇(街)原则上按不超过10个设置。除中央和省明确规定以外,可设置2个区、镇(街)双重管理机构,分别是市场安全监管分局、环境运输与城市管理分局。

  在领导班子的职数配备上,综合指数400以上的特大镇(街),其党政正职可按副处级配备,其他镇(街)的主要领导维持原级别不变。根据《政府服务延伸到村(居)工作指导意见》规定,佛山各镇(街)结合当地实际,在村(居)建立行政服务中心,这项计划将在2011年年底基本完成。

  佛山市委书记、市长陈云贤说,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改革、慢改革都将阻碍经济社会发展。“2009年佛山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1万美元,按照工业化进程的理论,佛山已进入工业化的后期阶段。同时,在最近一次全国县级综合竞争力评定排名中,佛山参评的四个区全部进入全国百强县前40位。为此,佛山果断地在全市各区推行大部制改革。”

  捅破那层纸后天地更广阔

  顺德区委书记刘海披露佛山大部制先行者半年来的喜人变化

  顺德推行大部制的半年后,四区吹响大部制改革号角,人们迫切希望知道顺德这个“探路者”发生了哪些喜人的变化。为此,记者前天采访了这场改革的“推行者”顺德区委书记刘海。

  “开弓没有回头箭”

  刘海表示,大部制改革的目的是丰富政府服务的内涵。怎样形成公共服务型政府,怎么形成公权力的公平公正,这是他最关心的。比如说,现在政府里仍然存在该管不管、不该管却管的问题,这是我们接下来要解决的。他认为,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要最大限度释放生产力,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得以在顺德的土壤上进一步发展,一定要走出“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

  “我们经历过历次改革,这次最难。难在哪里呢?关键在于定向思维的束缚。60年来党政机构虽历经数次改革,但基本架构没变。决策者是在这样的体制下长大的,耳濡目染这么多年,想一下子跳出思维惯性谈何容易?”刘海认为“但必须跳出来!顺德没有退路,开弓没有回头箭。”

  大部制最大的冲击无疑在于“人”。毕竟41个部门合并成16个,改革改到官员自身,利益调整的复杂性和由此带来的切身之痛,是外人难以体会的,面对记者,刘海一语道破大部制改革触及的难点。

  “内部成功软着陆”

  如何减震保稳?他表示顺德遵循“编制不突破、人员不降级”的原则,所有人员按照原有职能并入新部门后,保持级别待遇不变、分管事务权责不变;对少部分需要从领导岗位调整下来的人员,也作了适当安排,如改任非领导职务享受相关待遇、符合条件的鼓励提前退休等。16个新部门中的13个,由区委常委、副区长等兼任“一把手”,原先的那些“头头脑脑”们都改任副局长。“副局长”同样僧多粥少。为此,顺德创造性地在各局设置了多名 “局务委员”,和副局长一样进入局领导班子,一样分管2-4个科室。

  “由于顺德一直具有较好的改革传统和氛围,干部队伍的大局观念和承受能力比较强。因此,整个改革工作在外界看来可能是‘石破天惊’,但在内部却是‘风平浪静’,成功实现了‘软着陆’。” 刘海说,“半年多来,将顺德区委常委、副区长都推向了火线,我最近发现电话少了很多,捅破那层纸后我们看到了更广阔的天。”

  “未来西岸交通枢纽”

  刘海表示,交通决定一个区域的地位,顺德今年在国家的4万亿元投资中争取了200亿元,都是拿来修路。广珠轻轨明年要通车,有5个站点经过顺德,到2011年,顺德将拥有7条高速,总长超过100公里。到时,在高速路网里,顺德将是珠三角西岸无可替代的重要交通枢纽。你想一下这是什么概念,你跑哪儿都还得从我这儿经过啊,刘海说。

  他认为,顺德现在的路网建设,实际上是为将来制造业发展提供平台。本届政府就算啥事都不干,也要把路网建设好,为未来十年、二十年打好基础。

  2009年佛山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1万美元,按照工业化进程的理论,佛山已进入工业化的后期阶段。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改革、慢改革都将阻碍经济社会发展。

  ———佛山市委书记、市长陈云贤

  我们经历过历次改革,这次最难。难在哪里呢?关键在于定向思维的束缚。60年来党政机构虽历经数次改革,但基本架构没变。决策者是在这样的体制下长大的,耳濡目染这么多年,想一下子跳出思维惯性谈何容易?

  但必须跳出来!顺德没有退路,开弓没有回头箭。

  ———顺德区委书记 刘海

  管理屠宰场杀一头猪

  昔日 需8个“大盖帽”

  如今 仅1个“大盖帽”

  老张是顺德的生猪屠宰户。过去,他的屠宰场每杀一头猪都和多个部门有关,包括经贸、卫生、农业、工商、食品监督等等,他戏称为接受“大检阅”。大家都管的结果是,出现问题时都不知道找谁好,市面最后容易出现问题猪肉。

  如今,随着顺德大部制的推进,原先“多头管理”的工商、质监、安监、文化、卫生等8个部门整合成一支监管队伍,老张说,他过去要面对8个“大盖帽”,现在面对1个“大盖帽”就可以了,出现问题时再没出现无所适从的局面。

  记者从顺德区市场安全监管局了解到,如今,顺德将辖区划分为40个责任区域,实行网格化监管,每个责任区配置三四名工商、安监、质监、卫生等监管人员,对证照、安全生产、卫生、质量进行“套餐式”检查。市场安全监管局内部开个早餐会,就可以调动各环节力量采取行动,局之间的协调变成了局内部的统一行动,企业方便,群众满意。马勇、彭纪宁、丁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